点点萤火 汇人间星河

—记民建秦皇岛市直旅游文化卫生支部抗疫工作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民建秦皇岛市直旅游文化卫生支部会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点滴力量汇聚成人间爱的星河,感动着这个春天。

抗疫阵前 躬身入局

疫情面前,在民建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直旅游文化卫生支部班子成员发挥整体功能,带领会员团结一致、携手同心,为抗击疫情积极助力。

讲政治,坚定战“疫”必胜信心。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孙立军大年初一即在支部微信群发布市卫健委致全市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号召大家认真做好防护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支部及时转发民建市委致全市会员关于助力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号召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委政府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决策部署。

讲团结,发挥班子整体功能。在支部主委刘晴晴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通过网络平台即时沟通联络,做好支部各项工作。副主委杨旭东协助主委开展疫情期间支部捐款捐物信息统计,组织支部企业界会员认真填写《关于秦皇岛民建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问卷8份;副主委孙辉及时发布参政议政征稿信息,组织会员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课题3篇,他本人撰写的《对公布隔离保障措施及给予隔离人员生活补贴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纳;支部委员李春侠组织支部女会员参与了民建市委三八妇女节“抗疫情、我在岗”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收集信息、图片,展现支部女会员风采,组织会员参与中央统战部“全面小康-统战心声”专题宣传,征集典型事迹4篇;支部委员孙维杰购置84消毒液,免费赠送给有需要的会员,她还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在支部群内推荐《新冠肺炎、人体免疫力与健康》专家主题报告,并通过中国中小企业家协会为疫情防控捐款2000元。

讲奉献,人人尽责人人出力。民建市委发出抗击疫情特殊会费活动后,主委孙立军、副主委王秀丽身先士卒,带头交纳特殊会费。令感动的是原民建市委主委王亚洲也专程给支部主委打来电话,交纳特殊会费和支部年度会费。在短短3天时间里,支部30名会员交纳特殊会费共计13800元。

身着白衣 心有锦缎

旅游文化卫生支部共有10名医疗卫生界会员,其中在职人员7人。他们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平凡的岗位上筑起疫情防控的“生命线”。

请愿一线,勇于逆向而行。支部副主委、市妇幼保健院美容保健科主任于锌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到医院检查科室诊治情况,多次提交赴武汉驰援请战书,并积极参与医院防疫排查志愿服务工作;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李宝龙认真指导患者及家属做好防护,他表示随时做好冲锋防疫一线的准备;原支部主委、市第一医院退休护士长王翠玲在支部群里表示,随时听候组织安排,愿为助力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坚守岗位,彰显医者仁心。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陈国栋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守工作岗位,他还坚持在支部群里分享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措施,向会员们传授消毒液的安全使用方法;市第一医院口腔科医生杨儒壮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积极参与医院志愿服务工作,倒班到值班室接听12320电话,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远在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妇产医院的会员张艳皎也奋战在门诊一线,在疫情期间接诊新入院病人,确保接诊产妇顺利生产。

同“屏”问诊,服务患者和会员。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门诊综合科主任孙哲炜,自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门诊一线,周一到周日全天工作。鉴于特殊时期很多患者不能来医院就诊的情况,她在工作之余开通微信平台和网上医馆,为患者免费提供开药、咨询等服务。应民建市委中医养生微课堂邀请,孙哲炜在线上连续两期讲解了《保护阳气的重要性》《不均衡饮食与代谢紊乱综合症的关系》课程,她的讲解通俗易懂,备受会员欢迎,大家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私人医生”。

与时间赛跑,监控疫情动态。支部会员任敏所在的秦皇岛市疾控中心信息科作为疾控关键科室,她负责每天搜集全国各地以及全球的疫情信息,并根据疫情动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出防控建议,为全市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她每天或隔天就要撰写一份疫情分析和防控建议,“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更没有休息日。高强度的工作终于把任敏累倒了,她吃药治疗中在家办公,依旧是每天抓紧工作、毫不松懈。任敏觉得自己时常在与时间赛跑,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决策部门提供最新、最专业的防控建议。此外,任敏还积极建言献策,向民建市委提交1篇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和1篇调研报告。

使命在肩 勇往直前

舍小家从轻,顾大家为重。疫情如不退,我必坚守之。各行各业支部会员始终坚定信念、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力量,彰显着民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支部委员李春侠作为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派驻市审批局负责治安支队相关业务的唯一工作代表,每天坚守治安窗口岗位,及时为群众提供踏实安心的服务;支部委员孙辉作为市公车管理平台班子成员,自疫情发生以来假期无休,周密安排部署,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公务用车保障;支部委员卢瑞旭任总经理的冰糖峪和新南娱景区为市内医护工作者、人民警察实行了免门票福利政策;支部会员、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卫生环保中心食品安全主管李佳珣春节无休假,负责收集、整理、上报集团公司疫情防控信息,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防疫培训,提供疫情防控政策、制度和技术指导。民建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曹建军在做好机关抗疫各项工作的同时,在支部带头参与消费扶贫活动,助力丰宁脱贫攻坚。


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公益活动。支部会员、河北晟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扬组织事务所律师成立公益法律服务团队,为全市医务工作者以及我市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他还参加了市律师协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宣传志愿团,向我市新闻媒体提供与疫情相关的法制宣传案例。他牵头组织成立的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团与秦皇岛电视台《法治民生》节目合作,为广大市民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援助业务;秦皇岛金色未来培训学校校长赵雪娇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公益送课活动,累计为600多家企业、5万余人提供免费培训服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力量。她还组织学校教职工为助力抗击疫情捐献1万元爱心资金,个人通过市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为防疫工作捐款1000元,向石家庄晋州市桃园乡周头村捐助1000元防疫资金。

做好宣传工作,讲好抗疫故事。支部会员、民建市委宣调部主任科员张亮,在做好社区执勤工作的同时,认真完成秦皇岛民建公众号采编、宣传信息撰写,疫情发生以来共刊发公众号文章80余篇;陈经坤创作的书法作品《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被民建中央网站刊登;赵琨以钟南山院士为形象,以“守护”为表现主题,创作了生动形象的插画作品,被民建省委、市委公众号刊登;张玉海为民建市委庆祝三八妇女节编辑制作“战疫情”视频短片,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不辞辛苦,加班加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外防输入”情况复杂,我市抗击疫情工作仍然在路上。近日,民建市委下发了2020年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民建市直旅游文化卫生支部将按照民建市委的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部年度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团结带领支部会员为抗击疫情取得最后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因为他们始终相信,世界上从来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普通人在发光,并以点点萤火汇成照亮人间的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