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国庆的云端战“疫”记


 

于国庆,民建会员,河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安全防范、计算机测控、电子信息技术应用,近年来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获发明专利、软件授权多项,横向课题经费年均百万元以上。他对教学科研事业精益求精、孜孜不倦,无私的奉献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赢得学校师生的广泛赞誉。

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阻隔了传统的授课模式,2月4日接到学校“停课不停教”的线上直播教学通知后,于老师马上进入准备过程,主动把原来教学的内容与方法做了全面调整,制定了更适合学生在家全方位线上学习的教学计划。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他充分利用了各种网络资源和知识点扩展,恶补了线上直播的一些知识,尽心做好课程PPT的每一个细节,并对课堂内容设计了各种活动。

连续多天的“备课”工作,一直是运动达人、身体倍棒的于老师突然感觉出眼睛的严重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他是由于血压突然升高引起眼部血栓,视网膜出现黄斑水肿,造成视力严重下降,必须立即手术。术后的恢复期中,为保证教学进度,于老师没有向学校申请停课(调课),在同事的帮助下,继续进行100多名本科生《数字课程设计》的网络授课工作。

于老师借助左眼还能看清“大字”,将精心准备的PPT传到家里的大屏幕电视上,试讲几遍,录屏;为了保证录播效果,每次录播前于老师都要自己反复演练,从讲授内容、节奏、语气、镜头角度都要反复调整,直到达到最佳效果。课程录好了,怎么去组织呢?尤其是据说到时网络会拥堵,备案亦要考虑,在家人的帮助下,于老师利用超星学习通同步课堂确定了课程的流程,每一两个录制视频之间会根据讲述内容,精心准备相关讨论问题,问题提前发布,这样学生看视频,不会分心,听课过程边记笔记,边思考相关问题。

网课的形式千变万化,网课的软件多种多样,但是不变的是老师教书育人的良苦用心。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尽职尽责的于国庆老师不仅带给了他们丰富的知识,最关键的还教给了学生对事业的一种全力投入、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

春天已至,花香四溢,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期盼我们再聚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