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援汉的53天

—访民建会员、援汉医生李晓岚



    编者按:近日,团结报记者吴姝静通过网络采访了唐山会员、河北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晓岚,对她在武汉53天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进行了采访。4月14日,团结报刊登了这篇题目为《重症病房里的主心骨》的采访。但限于篇幅,做了大量的删减。今天,民建河北省委网站原文推送这篇文章。

 

图片1.jpg 

嘉宾介绍:李晓岚


     民建会员,河北开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河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荣获唐山市“最美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图片2.jpg

    疫情严重的那段时日,李晓岚所在的河北医疗队被派往武汉市第七医院支援,这是一个老旧的二级甲等医院。然而,就在医援的这53天里,河北医疗队的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排名武汉市第三。 

    在唐山的隔离点里,结束了援汉任务的李晓岚回想着“出征”的历程,不禁感怀了起来。这段日子对她来说太难忘了,责任之下,汗水之外,还掺杂着许多情绪,伤感,坚毅,还有希望……

 

图片3.jpg 

武汉市第七医院

 

印象武汉

 

    “不断有医护人员在病房里跑步穿梭。”李晓岚回顾。1月28日,河北医疗队来到武汉第七医院,门口立着大大的提示牌“床位已满”,可急诊门口依旧排着长长的队伍,急诊室里也挤满了人,电话铃声不断响起。

     武汉第七医院是武汉市武昌区的二级医院,平时医院接诊住院病人100多个,疫情爆发后,这里最多收治过297个住院病人,河北医疗队入驻前,这里一直超负荷运作。

    在重症医学科(ICU)工作,李晓岚接触的都是极危重的病人,这些病人到达ICU后第一件事就是快速抢救。“此时的病人几乎都表现为呼吸困难,就连说话都很费力,只能看到他们渴望生命、期待帮助的眼神。”还未来得及触摸这座城市,李晓岚就和本地病患打起了深层面对“交道”。

    李晓岚回忆,记得有位阿婆,她有肺癌、高血压病史,是这次新冠肺炎的高危人群,老伴也不幸感染,刚到ICU时神志清楚,严重缺氧,没办法活动、说话,需要马上为她进行气管插管戴呼吸机治疗,以防止缺氧对她的其他器官功能造成进一步损害,当我们给她扣上插管用的面罩时,竟然听到她艰难地说了一句“谢谢你们”。

    那一瞬间,李晓岚鼻子一酸。

    在李晓岚的记忆里,这些病人,无论是危在旦夕之时,还是转危为安之际,绝大多数的人都表现的勇敢而坚强。

    河北医疗队结束了援汉任务,即将返回河北。3月20日凌晨4:30,武汉第七医院的同事、酒店的员工、武昌区的群众已经早早等在酒店门口,拉起了欢送条幅,人群围绕在河北医疗队3辆大巴车两侧,蔓延几公里。

    李晓岚感到遗憾,在武汉整整待了53天,却无暇好好欣赏这座城市。

 

图片4.jpg 

 

严峻考验

 

        “死亡率比平日的要高很多,前期我们大多数人的挫败感都很强烈,医护人员心情也会压抑。但伴随着的,却是不屈不挠不服输的精神同样强烈。李晓岚说,那段时期平均每天都要上演一次紧急抢救,每次都是心都提到嗓子眼儿的紧张。

       “再棘手,也难言放弃。李晓岚说。

    李晓岚是重症医学专家,平日里出入重症病房惯了,这个在外界看来有些恐怖的病房死亡率其实并不高。在她看来,重症病人的病因大多可控或可以去除病因。但新冠肺炎的重症病房,留给了李晓岚全新的感受,重重考验接踵而来。

    传染病救治不同一般救治,面对已成为大流行病的新冠肺炎,原有的医院设置远远满足不了救治和防护的要求。床位设置、床位数、工作流程、工作环境、工作人员的一致性都需要重新考量。

    重症病房、危重症病房是整个疫情医治过程中主战场中的攻坚战场,科室管理上,李晓岚将所有的指挥都围绕着医护人员安全和病人安全两个方面进行。作为医疗队中唯一一个具有多年科室管理经验的老手。人员分工、病房改造、制造流程……每个细节,李晓岚也都要一一捋顺

 图片5.jpg 

 

   “原有病房的床间距太窄,这将会带来一些后续问题。一个是抢救不方便,仪器设备无处安放。另一个是重症病人身上带着若干插管,管路与外界相通,一旦造成交叉感染对病房里每个人都将是致命的。”床位本来就严重不足,怎么办呢?李晓岚和同事反复勘察了重症医学科的布局,最后决定从南半边再新开一个病房解决这个问题。

    重症科室里,这里绝大多数病人气道是开放的,开放的气道会喷出具有传染性飞沫和形成气溶胶,医务人员面临的风险是最大的。在河北医疗队医援期间,武汉第七医院出现了一名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一瞬间,整个河北医疗队精神十分紧张。赶快做核酸检测。

    由于考虑环境污染的问题,在防护情况下,李晓岚给全体队员进行了采样:“每个人都不说话,心情忐忑不安。我拼命回顾是哪个环节有可能暴露,怎么去弥补。本来医护人员就不足,如果出现非战斗性减员,怎么办?这些医护人员的心理状态如何干预?”一连串问题在李晓岚心中涌现。

    结果出来了,大家都安全。

    援汉期间,河北医疗队共收治患者429人,其中重症患者119人、危重症患者78人,累计检验核酸样本8144人份,全体医疗队员实现零感染。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达到武汉全市第三。

 

图片6.jpg 

 

 

并非尾声

    直到如今,我们还无法从科学角度上锁定新冠病毒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病毒,科研团队仍在探索和攻关。“这次疫情是武汉的灾难,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磨难。”李晓岚说。

    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国内还有一些国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风险存在。我们距离全面胜利还有多长时间的路要走还未可知。

    作为临床救治中病毒最为“密切”的敌人,治疗的过程,也是认识病毒的过程,这为李晓岚攒下了丰富的救治经验。

   “总结下来,新型冠状病毒很狡猾。有的“健康人”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有的带毒时间会很长,有的病情重,有的却很轻。”李晓岚认为,对于重症而言,ICU团队应尽早干预,可以避免病情进展。较多的病人对前期缺氧症状不明显,这部分病人容易被遗漏,但却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影响,应该早期给这一类病人进行吸氧、高流量氧疗、无创通气治疗,一旦效果不好,尽早气管插管。

    李晓岚回忆到,在武汉的这些日子,每个人的泪点都很低,流过的泪水根本数不清。大部分是因为感动,为周围人的精神而流泪,为武汉人民的坚强、不屈而流泪。

   “只有万众一心,才能打赢这场战役。感谢万众一心,我们打赢了上半场。”李晓岚感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之力做我们的后盾,全国人民给我们鼓励和支持,我们冲锋在前线,是保卫武汉、保卫国家,也是保卫自己。

   “冬日里的武汉有些阴冷、潮湿,但阳光普照之时,我闻到空气中飘过的淡淡花香。下次再来武汉,我要自由呼吸,享受这座城活力的气息。”李晓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