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民建会员张海霞传统曲艺颂家乡


白杨庄表演3-1.jpg

 

4月23日,张海霞又来到邢台县白杨庄,在为老人们举办的“饺子宴”上,演唱京东大鼓《尊老敬老代传传》、《我的家乡在邢台》。

今年49岁的张海霞,是京东大鼓“其”字辈传承人,她与友人联手创作了多个含有邢台本地元素的曲目,讴歌邢台,赞美邢台。

京东大鼓《老兵难舍抗大情》源自邢台县九十一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左武琮的故事;宣传邢台的京东大鼓段子《邢台景观美如画》、《我的家乡在邢台》是当今邢台风景秀美、人杰地灵的真实写照;原唱作品《祖乙迁邢》、《忠义牡丹》、《刘秀搬井》等,让历史悠久、神奇古老的邢台在坊间广为传唱。或是敬老院的慰问演出,或是乡村舞台上,或是民间艺术的现场交流,不管是哪种场合,不管是哪个曲目,她都演绎的声情并茂质朴无华,让人大饱耳福。

为了将京东大鼓在邢台本地传唱发扬,张海霞利用业余时间还义务教唱一些京东大鼓的爱好者。街头公园、中小学校园、康养基地等,在她的影响下,自发形成了一个个京东大鼓演唱队,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

如今,邢台正走在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路上,邢台儿女心中充满了自豪。作为邢台民建爱心艺术团团长的张海霞多次组织参加惠民演出、下乡慰问,让民族文化在传承中发扬,为邢台的文化事业发展贡献着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