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参政议政工作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982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内涵丰富的系统工程,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无疑是其中的核心之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各有侧重又相互联系,构成一个逻辑严密的整体。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执政党社会主义时期基本纲领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与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这一基本纲领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一致的。

  首先,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决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认识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主流与支流,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对社会主义价值观起着向导作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

  其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一理想,反映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起着价值凝聚性作用。

  第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支撑,是我们不断开辟新征程、开创新未来的不竭精神动力。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侧重于全体人民的精神追求,起着社会价值的动力性作用。

  第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修养和道德素质为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通俗的表达,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做出道德选择提供了价值标准。社会主义荣辱观侧重于公民个体伦理认知,起着价值规范性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立足于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的价值认同系统,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是激励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维系全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决定着社会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方向,从思想、文化的层面上细化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政治纲领,对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参政党的思想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中,根据中国的国情,共同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性因素,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包括西方民主的有益成果,突破了社会主义的传统模式,为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确道路、实现现代文明之国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中,民主党派不是西方议会制中的在野党、反对派,而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担负管理和建设国家重任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政治纲领相同的各派力量形成一股强大的“政治合力”,奠定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往而不胜的政治基础。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然使得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观处于所有政党价值观的核心地位。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民主党派“四个致力于”的重要任务,特别强调了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阐明了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为民主党派指明了发展与进步的方向。

  首先,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广大会员实施自我教育的主导思想,每一个会员身处其中都应学会通过自我教育,实现思想的不断升华。我们应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来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民建领导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信念,保证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开放的思想理论体系,它随着世情、国情、政情、民情的变化而发展,随着兼收并蓄人类优秀文明的成果而壮大。民建会员只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自己,并去引领社会思潮,弘扬正确、进步、积极、向上的社会思潮,才能抵制和批判错误的、落后的、保守的、反动的社会思潮,民建才能凝聚成一支积极乐观、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敢想敢为、思想解放、与时俱进的队伍。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主导参政议政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方面是各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聚焦点。民建作为中国政党体系中的一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该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民建基层组织,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加深对其内涵、外延的正确理解,以社会主义价值观作为会员自身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行为准则,约束自己,示范社会。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也是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途径。支部会员通常工作、生活在不同的地域,从事不同的专业,有着不同的社会关系,这正是我们深入社会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倾情关注民意的有利条件。参政议政工作中,要以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宗旨,时时关注民生,处处倾听民声,及时反映民意,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发挥民建在经济界形成的优势,了解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协调各方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同时要尽心、尽职、尽力,把党政领导亟须和所盼,而且是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及时反映上来,充分发挥我们位置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为党政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作者系秦皇岛市科教支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