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坚守责任与担当

—唐山民建会员李卫佳抗疫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李卫佳作为民建会员、河北唐仁律所执行主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迅速行动、全情投入,切实履行责任与担当,坚守抗疫前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抗疫“中坚”力量,为阻断疫情传播、助力路北区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做出应有贡献。

 

    一、周密部署 筑牢律所抗疫坚固防线

自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作为民建会员,李卫佳以高度的政治素质和律师专业的敏感性,快速反应,通过视频会议、微信群,提早着手,及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确定应急方案,全面领导协调唐仁律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制定和发布了延长春节假期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强了对信息发布、人员报备管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李卫佳亲力亲为、为律所员工做出模范和表率,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第一个打卡报告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所内工作人员的家庭、生活、工作情况,并与同事们相互鼓劲打气,在疫情面前将律所拧成一股绳。

为了稳定员工情绪、提升业务素质,李卫佳开展群内宣传学习要求不信谣、不传谣。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任何疫情信息都以官方网站发布为准,每天通过《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权威信息频道了解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不人云亦云,不相信、不转发无确切来源的相关信息,用实际行动弘扬正能量。要求制计划,多学习。虽在家中,将精力集中在落实合理而具体的工作计划上,利用图书资料、网络信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要求有信心,敢担当。定期召开律所视频会议,统一员工思想,面对疫情,律所上下达成共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各项防控防护工作,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期间,律所面对停工造成的损失,顶住巨大压力,全力维护队伍稳定,工资足额发放、队伍扩编纳新。员工队伍没有因为“物理隔离”而疏远,通过微信群实时互动,律所成为一个“大家庭”。律所办公场地安排专人进行消杀防护、打扫清理,律所情况定期在微信群展示,期待每名员工平安回“家”……

律所一系列有力举措,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员工找到了归属感和荣誉感。

    二、灵活办公 协同抗疫

    疫情期间,城市被按下“暂停键”“慢速键”。疫情前期,因为停工停产造成的商务纠纷和法律纠纷也相应增加。在李卫佳的主持推动下,律所采取“灵活上班”的原则,根据企业性质为企业客户提供精准的咨询,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向他们发送适合他们企业的法律法规,协助企业制定共度时艰的法律方案。履行好律师的职业责任。

在律所,采取“灵活上班”“弹性办公”措施,律所各部门负责人灵活安排职工,非特殊情况在家办公。

为减少人员办公的聚集,加强疫情防控,河北唐仁律师事务所决定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020年3月14日。与此同时,为保证法律服务需求,建立行政轮流值班制度,做好来电、来访信息记录和接待工作,来访接待到指定专门的区域,避免进入集中办公区域。不在唐(唐山市区以外省、市、县)人员在家做好自我隔离,进行网上办公,沟通相关事项,不建议回唐。执业律师原则上一律在家网上办公,案件通过电话、网上预约、网上音视频与当事人、其他律师沟通,以更优质、高效的沟通进行法律服务。

疫情期间,李卫佳安排律所行政人员每天以小图片的形式就新冠疫情期间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天天见面的唐仁普法小“贴士”缓解了困守在家的人们的焦虑和孤单,成为律所客户和朋友圈里的温暖记忆。

    三、爱心捐赠 共克时艰

爱心捐赠暖人心,同心抗击度难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的蔓延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拥有“公益传统”的唐仁律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这个特殊时期,唐仁人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个世界。李卫佳组织律所积极筹集善款、物资,通过多渠道(律师协会、民建支部、民革支部、政协等等)为武汉和全国的疫情防控献出绵薄之力,疫情不散、爱心继续,唐仁律所将履行社会责任,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克时艰!

   四、聚力联合 助力企业

服务社会、倾情奉献,是河北唐仁律师事务所一直秉承的宗旨和原则。疫情期间,虽然律所运营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但李卫佳克服重重困难,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主动参与协助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攻坚战。

为贯彻落实“依法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河北唐仁律师事务所全力协同唐山市司法局、唐山市工商业联合会编辑整理了致全市广大企业的一封法律信,主要从当下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相关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析。“法律信”发出后,得到丁绣峰市长、市司法局长和企业家们的高度赞誉。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全国政府法律服务联盟成员,李卫佳携手联盟130多名律师,为全国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做全年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作为河北省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李卫佳参与撰写了《应对新冠病毒法律问答——政府职责篇》,就31问并提出了相应的方案,该问答卷被河北省律师协会公众号发表,得到省律协领导高度赞誉。面对疫情对教育系统的巨大影响,李卫佳带领唐仁律所为唐山市教育系统编辑整理了新冠肺炎疫情下教育系统防控工作指引,并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教育领域的建言献策。

履行律师的职业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李卫佳组织律所骨干律师,成立专门团队,梳理、整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政策文件汇编,包括政府篇、企业篇、教育篇等,为唐山市、路北区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援助和政策支撑。

复工复产复业是“抗疫”硬任务,李卫佳受路北区政协邀请,多次录制“政策解析”视频,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地讲解“政策红包”,帮助企业减少疫情损失,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在视频中,李卫佳还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讲述疫情时期发生的典型案例,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疫情还未散去,防控不容松懈。作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李卫佳的脚步不停、责任在肩,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一名律师,将继续推动依法防控、依法维权,团结凝聚众志成城、共度时艰的合力,为夺取“双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