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有情怀有担当有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有情怀有担当有方法.jpg

参加两会

范社岭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有情怀、有担当的全国政协委员,是从基层走上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领导岗位。他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为加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情系“三农”献良策

2019329日,受河北省政协委托,范社岭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就“四好农村路建设”向汪洋主席建言。汪洋主席不仅对河北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给予了好评,还对范社岭委员提出了表扬:你的发言无论是内容,还是你的形象都展示了全国政协委员的水平。

2019年全国两会上,范社岭提出了两件与农业相关的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土地流转的提案》的相关内容,现已成为具体政策。该提案所提建议契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的思路。范社岭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土地流转总量偏小,农村集体土地流转交易机制尚未健全等问题。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他在提案中建议应明确政府的职能定位,推动流转;充分发挥农户的主体地位,主动流转;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和市场,服务流转;培育土地经营主体,促进流转;完善政策机制,保障流转;搞好农业招商,推动土地流转提高农地效益。去年农业农村部通过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农户的主体地位、培育土地经营主体、建立和健全土地流转中介组织和市场等多项举措来促进农村土地流转。2019826日,修改后的土地管理法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成为最大亮点。

调研美丽乡村.jpg

调研美丽乡村

记者在今年河北省两会上了解到,民建河北省委会提案中关于农业的占提案总数的15,从提升玉米产业竞争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到推进休闲农业转型升级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的范社岭,组织会员中农业专家一直关注三农的问题。

范社岭为什么对三农发展情有独钟?他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全国政协委员,农村的农活基本都干过,熟悉农村情况,我的父母和兄弟姊妹至今还在邯郸鸡泽农村,对农村、农业、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民以食为天,农业发展关乎国之命脉。新时代的农业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连续两年围绕“三农”方面的问题提了5件提案,全部得到立案,并助推了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

扶贫攻坚有担当

范社岭介绍民建河北省委去年先后20余次到国家级贫困县进行调研.jpg

范社岭介绍民建河北省委去年先后20余次到国家级贫困县进行调研。

记者在范社岭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着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地图有明显的蓝色标记。河北省丰宁县是民建中央的定点扶贫县,民建河北省委会对接帮扶丰宁县7个深度贫困村。去年,民建河北省委会先后20余次到国家级贫困县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张家口沽源县等进行调研。民建河北省委会除了精心组织一些民建市委会、会员企业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相关领域的会员,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电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治理等提出6篇调研报告,得到省委、全国政协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1.jpg

微信图片_20200515113331.jpg

现场调研.jpg

现场调研

范社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疫情暴露了农村基层卫生建设的短板。一面抗疫,一面脱贫攻坚,要求我们必须快速找准切入点,应尽快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这一短板”。调研发现,基础相对薄弱贫困地区农村“缺医少药”难题没能得到根本性破解,主要表现在贫困县乡村医疗设施薄弱,财政投入不足,技术人才短缺;不少贫困群众小病扛着不看,大病看不起,医保倾斜力度不够;卫生防疫意识差,受习俗影响,脏、乱、差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等方面。  

范社岭建议:增强基层医院发展内生动力,科学调整编制,优化分配机制,鼓励试点创新;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适度扩大农村医学生定向招生规模,注重本地招生、本地使用;加快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信息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医疗机构互通共享,推进城乡服务能力同质化,提高基层医生诊治能力;深化四医联动改革,大力推进城乡以医联体、家庭医生、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卫生室为重点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关爱农民从健康体检做起。

范社岭表示,让医保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所有贫困人口都参加医疗保险制度,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得了大病、重病后基本生活能过得去。

方法科学出精品

《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书.jpg

《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书

记者看到,2019年出版的《把握人民的意愿——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及办理复文选》一书,录入了范社岭《关于促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提案》。负责主办的农业农村部在答复函中表示,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总体符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思路和要求,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农业园区产业化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为全国产业化发展提供借鉴和样板。

调研座谈.jpg

调研座谈

范社岭的提案面很宽,不仅围绕中心工作,还涉及民生的问题。如《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工作的提案》,2019年被全国政协确定为重点督办调研的提案之一,由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进行重点督办。范社岭发挥专业特长,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提案》,全国政协办公厅、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给予了答复,认为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加强配合,积极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相关工作,因地制宜,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推广应用。范社岭因此参加了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会与国家工信部、财政部等联合开展的督办调研活动,并做了口头发言。

优秀的科技和管理工作经历成就了今天的范社岭。他1987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毕业分配到邯郸第四瓷厂,从技术员到工厂总工程师、总经理、副董事长,先后荣获国家及省市级科技奖励48项次,其中国家优秀新产品奖两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省优秀新产品、优秀新技术一等奖五项,是河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他说,如何让提案提到“点子上”,就如同新产品研发一样,从选项到市场开发,都要注重质量创品牌,不仅要发挥专业特点,还要凝聚更广泛的共识,把精品意识贯穿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建言献策的结合点。

范社岭1998年加入民建组织,历任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邯郸市委会主委、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他说,为肩负起新时代参政党和政协委员的历史使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练就过硬的政治素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为我国的改革发展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作者:江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