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社岭委员:老旧小区改造 念好五本“经”


冬天冷夏天热,水电暖气管子全老了,外面破里面脏,想在小区里照张相片发朋友圈都觉得不好意思。这些还不是住在老旧小区里的居民们遇到的全部糟心事儿——因为基础设施陈旧、物业管理不到位、停车位不够、外挂电梯意见不统一等一系列问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以分到这套房为荣耀的“前浪”们不得不面对两个问题——要不要添上大半生积蓄再换套体面舒心的房子?要不要通过内部装修打破眼前的“破窗效应”?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很多百姓因此看到了改变住宅环境的希望,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几位委员表示,尽管这件事不好做,但是既然要做就要做好。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我认为要把握五个方面。”全国两会召开前,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的事,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范社岭一直在调研听意见。调研后,他总结一定要念好五本“经”:

一是念好“听”字经,不可“一刀切”,要充分听取业主对改造的意见,让使用者满意。

二是念好“评”字经,对现有的老旧小区统筹做好测评,对于不具备改造价值的,可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切不可有“今天改、明天拆”劳民伤财之举。

三是念好“拆”字经,对于私搭乱建的违建必须拆除,包括地面上的私搭乱建和“蜘蛛网”,还小区规划的本来面貌。

四是念好“建”字经,增建完善其抗震节能、市政基础、电梯等功能,对有些年久的小区还要考虑好管线的改造,尽量完善绿化美化,让使用者方便舒适。

五是念好“治”字经,在改造时可视情规划好社区综合服务、物业设施,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做好小区治理,彻底告别脏、乱、差,改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