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和民建中央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精神,巩固和扩大“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根据民建河北省委2020年工作要点省委会决定,2020年开展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三个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本会十一大、十一届二中、三中全会提出的工作任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推进机关建设,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一)端正思想作风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优化知识结构,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二)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求真务实,道实情、办实事、出实招,以严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联系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廉之风。

    (三)严格纪律要求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红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强化纪律执行,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推进机关建设

    建立健全机关工作规章制度,深化“六型机关”建设,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建设,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三、工作要求

    作风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参政党建设的长期任务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论述,从进政治高度认识抓落实的重要性,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各级组织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认真查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制度建设,注意宣传引导,确保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有序推进、深入开展。

    (一)抓住关健少数

    抓紧抓实抓细作风建设工作,关健在领导干部,必须紧紧住“关键少数”,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带动全会的作风转变。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不足、带头做好调查研究,为开展好活动提供坚强保障。

    (二)查找整改落实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广泛听取意见,查找自身不足,针对作风建设的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重点,落实责任。

    (三)加强制度建设

    修订完善《民建河北省委制度汇编》,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转。增强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加大宣传力度

    加强宣传整体策划,分阶段制定宣传方案,突出宣传重点,注意宣传引导。各级组织要及时报送好的做法和经验,运用多种形式传报道活动成效,对外展示民建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机构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在主办公会议领导下开展。

    1.成立民建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为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召集人范社岭副主委担任。

    2.民建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工作人员由组织部、宣传部、办公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组织部为牵头部门,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

    3.各级组织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各级组织要着眼形势任务发展需要,细化工作计划、明确内容重点,推进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开展督导工作,确保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主要举措

    召开民建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活动动员部署大会。

    1.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加强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民建实际相结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理想信念,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视学习、抓工作落实等方面重要论述重温毛泽东主席《整顿党的作风》《反对本本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等重要著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坚持学习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辅导、个人自学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结合纪念建会75周年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载体,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持续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构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制度机制,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共识教育的常态化和长效化提供坚实保障。

    2.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建立健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构建“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整改和巩固发展实践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制度机制,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锤炼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发扬本会优良传统,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基层的工作作风弘扬起来、坚持下去,健全民建省委领导班子联系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有关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联系广大会员。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靡之风。

    3.强化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内部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座谈会纪要》精神,定期开展专题教育、警示教育、以案说法等活动,深入学习国家监察法,在举办领导干部各类培训班中,加大政治纪律廉洁从政等培训比重,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工作和生活中把得住原则扛得住顶得住诱惑、管得住细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强化领导干部纪律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守纪律规矩,身体力行、以上下,突出抓好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4.健全机关工作规章制度,加强机关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机关工作执行力,提升机关工作水平。强化管理,强调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按章办事,公正办事。明确岗位职责,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行为。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做执行制度、守纪律的模范,要抓敢管、敢于批评,共同维护纪律和制度的权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工作水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强化激励约束,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树立肯干事、敢担当的良好风气。在实践基础上逐步建立机关抓工作落实的机制制度,重点围绕省委会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省委会领导重要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省委会机关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5.查找不足,整改落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结合领导班子联系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有关制度,聚焦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调研,改进工作作风,听取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查找整改领导班子成员、省委会机关及各级组织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7.将《民建河北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方案》印发至各级组织。

    8.2020年9对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