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省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6月15日)



党中央十分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一项项活动的开展,一份份政策的出台,其中都体现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民建作为参政党,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

民建中央将2020年定为作风建设年,于6月12日召开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动员部署大会。郝明金主席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做了全面部署。他从四个方面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要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推进机关建设。在工作要求上,他强调要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要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解决问题;要坚持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我省在加强作风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郝明金主席的讲话精神,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建设作风优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下面我就全省民建各级组织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提几点要求:

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要坚持内外兼修,知行合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尤其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并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好本职工作、履行好岗位职责、推动事业发展上。

要密切联系基层,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关键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深入调查研究,健全完善联系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制度,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抓住关键少数,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突出内容。

省、市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作风建设的全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在去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市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做到查摆问题、及时整改。我们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带头身体力行、带头加强学习、带头遵守纪律、带头转变作风。

四要加强制度建设,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

制度具有全局性、根本性的特征,加强作风建设必须重视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 要建立健全机关工作规章制度,增强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肃纪律,明确岗位职责,形成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五要坚持问题导向,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主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要聚焦到“四风”上呢?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就是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和关注的重大问题。因此,我们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并且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保持会内风清气正。

加强会内监督,这是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

在加强作风建设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监督督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是长期任务,全省民建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摆问题,及时全面整改落实,及时上报工作情况,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使我省民建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