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同心曲
——民建承德市委主委、河北省承德市副市长郭士刚


图片1.jpg

郭士刚,民建中央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常委、承德市委会主委、承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分管卫生健康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担任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和疫情监测组、防疫处置组、医疗救治组、疫情线索举报核查组组长,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科学分析、准确研判疫情发展趋势,超前安排、缜密部署全市防控工作,果断采取一系列有力有序有效措施,为承德人民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一、政治敏锐、认识到位,忠实履行应尽职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郭士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指挥部全体同志始终保持战时状态、战时作风,坚持以战时思维、战时方式,紧张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批示后,他敏感意识到疫情事态的严峻性、复杂性、紧迫性,立即带领市卫健委等部门到市第三医院(传染病院)部署病人接收、救治准备工作。121日全省疫情联防联控电视电话会议后,迅速组织召开市级会议,第一时间启动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全面进入战时状态。

他以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积极向包联承德疫情防控工作的省委领导、省纪委疫情督导检查组、省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建言献策,提出了减轻基层负担、开展对一线人员人文关怀等若干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积极作用,展现了党派干部的良好素质和形象。

二、忘我工作、勇于担当,日夜坚守指挥一线

郭士刚放弃春节休假,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夜以继日坚守在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岗位上,始终与广大一线工作人员战斗在一起,每天住办公室、吃盒饭,连续四十多天平均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多次彻夜驻守指挥部,听取和调度各专项小组、各县(市、区)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各环节、各点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坚持参加每晚省视频调度会50余天,连夜接续主持与各县市区的视频调度会20余次,与市长一道对上汇报情况、接受任务,对下传达精神、部署工作。

由于长时间的劳累和工作压力,31日,他突发内耳眩晕症,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他却强忍不适,每天靠服用大量药物控制症状,没有休过一天假,没有误过一件事,坚持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坚守在一线。

三、不惧危险、率众冲锋,发挥先锋表率作用。

郭士刚始终把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关键时刻不畏险情、不顾个人安危,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疫情发展最凶猛时期,他不顾劝阻多次深入确诊病例定点救治医院、密切接触者隔离点、疾控中心以及有疫情发生的县(市、区)和包联的营子区开展实地督导检查。25日,为了完成省紧急下达的对核酸应检人员3天检测清零任务,在市疾控中心仅有1PCR仪、人员极度疲劳、短缺的情况下,亲赴疾控中心慰问、督战,与全体职工一道昼夜奋战,提前半天时间实现了存量清零、应检尽检。他先后多次到包联的县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及时调度、协调解决物资调配、人员转运、核酸检测等重点难点问题,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临危不乱、科学决策,防治成效全省领先。

郭士刚疫情面前身先士卒,想在前、干在先,对省、市部署的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每天即领即办、及时安排,确保文不过夜、日清日结。他主笔或参与起草指令、预案、方案、通知、公告等政策性文件300余件,主持或参与全市性电视电话会议、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集中办公会议等各类会议近200个,有效确保各级各项政策要求逐一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逐一落地见效,实现了全市380万人排查“全覆盖”、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三大目标。特别是锁定“三个重大疫情源”,组织开展全市“五位一体大排查”,做到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源头,工作做法得到了省领导的认可和肯定。

他坚持生命至上,率领医疗救治组,集中最优势资源、整合最优质力量,全力以赴科学救治患者,实现了包括4例重症在内的7名患者全部治愈,做到了在全省确诊人数最少、住院病人清零最早,为疫情防控整体平稳有序作出了突出贡献。

五、统筹全局、分类施策,助发展抗疫双胜利

面对境外疫情输入的新风险、新隐患,他及时调度公安、外事等部门,连夜研究应对方案,安排部署摸底排查和入境机场人员接回管控工作,第一时间围堵疫情源、切断传播链,实现了目前全市无一例境外输入病例的新胜利。他审时度势,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迅速落实分区分级管控措施,科学调整地区风险等级,制定逐步恢复交通运输业、商贸服务业等一整套组合政策,为全面有序复工复产下好先手棋。

为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狠抓分管工作不放松,特别是对民心工程、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心城区学校建设、生物健康产业发展、国家雪上项目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多次专题调度、多次现场督导,逐一排查解决存在问题、逐一研究具体推进措施,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疫情疫“双胜利”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