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新时代 发挥新动能
秉承“人民情怀”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成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更新思想、与时俱进,并以其指导推动实践工作。

人心向背力量相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而统战工作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要飞得更高跑得就要最大限度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这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面小康,就依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致团结、集聚各条统一战线同仁的合力。当前,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首先要明确党的领导地位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但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统战工作永远的底线。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其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整个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

当前,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统一战线成员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为此,要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同心”思想,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强化统一战线广大干部成员的学习教育,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巩固好维护好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统战工作是一项协调各方、以心换心、凝心聚力的工作。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创新的正确处理两者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因而,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是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同时,“肝胆相照”的诚心,最大限度尊重维护照顾统一战线各方利益使统战工作充满人情味,真正吸引、团结社会各界人士,最大限度使统一战线巩固持久。二是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谦虚、真诚用心倾听并积极落实批评意见合理建议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温暖人、凝聚人。当然,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言行也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要旗帜鲜明地向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的错误亮剑

三、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服务中心增强履职实效

统战工作的起点和归宿在于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人民

做好统一战工作,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做好“统战+”的这篇大文章,延长“工作手臂”,更好地把统一战线成员组织、团结起来,集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奋战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洪流

在着力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履职实效上,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宽其参政议政渠道和平台,依靠统一战线成员知识面广、联系面广独特优势支持、引导他们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形成同心协力、万众一心致力全面小康的生动局面。同时,要注重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在我国全面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新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了重要能动作用。要认真贯彻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方针政策,不断探索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密切与他们的联系,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鼓励和支持他们干事创业、致富思源的热情和积极性。

2020年全国“两会”中习近平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背景下,习近平一句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话语暖人心扉、贴近民心,充分体现出人民情怀。是的,在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是属于14亿同胞的共同“战疫”记忆,更是无数次泪湿眼眶的感动。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永远秉承“人民情怀”,团结和联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砥砺奋进,我们将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