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五年合作路,追梦民建新时代



 

   人的工作、生活中有许多经历过的事情,但留下美好回忆并为之骄傲的并不多。对我而言,在参加中国民主建国会的17年中是给我留下珍贵而难忘的记忆,并为之骄傲的一段最难忘经历。日常工作中每每说起自己是一名民建会员时,曾经经历过的的点点滴滴事情,总是感到那么的美好、温馨、感人。

今年是河北省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回望来路,前瞻复兴,在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意义格外不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守初心、担使命、展风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1950年11月08日河北省人民政协第一次会议在保定召开,人民政协的成立,标志着100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标志着人民政协开启从各党派的协商机关民主协商机构专门协商机构的历史性征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此奠定重要的制度基础!

 70载奋进路,伟大复兴新时代,70年风雨同行,见证的是不变初心,留下的是光辉足迹。今年是河北省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北人民政协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奋进,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壮丽篇章。

2020年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75年来民建从创立时期的百余人发展到今天的20多万会员,既是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写照。民建的进步与成长,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是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团结拼搏的结果。75年的奋斗、创造和积累,初步探索出具有民建特色的建设发展规律,这就是: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这些经验规律贯穿于75年的历史进程,确保民建事业欣欣向荣、永不停顿。

中国民主建国会的75年,是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要求,不断创新探索、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的75年。民建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75年历史充分证明,民建无愧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无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2003年我有缘成为民建组织大家庭中的一员,2012年又被选为开平区第八届政协委员,目前是九届政协委员。最初担任政协委员时,我和其他委员们对政协工作的认识仅仅限于开会层面。针对初来乍到的新委员,开平区政协各级领导为提高我们的素质,举办培训班,让我们知晓政协的职能作用、委员的权利义务;请专家教授讲课、组织到区内企业参观考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同时,开展老委员传帮带,提高了我们撰写提案的水平。几年来我可以深有感触地说:在民建、在政协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

 作为民建会员、政协委员,我认为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补足思想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把履职质量和自身形象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履职尽责能力,这是我作为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深刻体会。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的调查研究能力得到了提高,撰写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社会及人民群众反映较集中的提案、社情民意文章上报到市民建、开平区政协的有关部门。如:《关于解决开平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发挥区位优势深度开发东湖风景区的建议》(被评为2019年优秀提案),《关于规范开平城区自行车专用车道的建议》,《关于疏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发展护航服务的建议》,《关于复建开平古城的建议》,《关于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的建议》,《关于加强开平区集贸市场和露天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关于设立绿色早餐经营网点的建议》等二十三篇提案和社情民意,有多篇被评为优秀提案,受到了市民建和开平区政协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得到实施,为推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了微薄之力。通过书写建言献策提案,我的参政议政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立足本职工作、依托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在一定程度上也拓展了参政议政的视野,为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奠定了基础。

民建会员、政协委员给了我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给了我努力工作的动力,我永远不会忘记政协这个大集体带给我的成长进步;担任政协委员的经历带给我的美好回忆永留心中。今后我要紧紧围绕民建市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自身建设能力和履行职能水平。

我骄傲,我是一名民建人,心中永远的歌,我永远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