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最美芳华 不断创先争优
——记民建会员、双桥区政协委员张晓飞


记民建会员、双桥区政协委员张晓飞-1.jpg

毕业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油画专业的张晓飞,多年来从事教育工作。她于2000年9月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从此有了组织、有了家的感觉。2017年春天,经过委员们推荐,她成为一名双桥区政协委员。随着工作调动,工作角色发生了变化,张晓飞越来越显现出独特的风彩!

一、让教育发挥最大的社会作用

张晓飞从一名中学教师到双桥区从事政务工作,再到区老年大学工作,人生的跨越和岗位的挑战相当大。从担任初中教师开始,她就养成了一种“师者为人”“教者为民”的优秀职业心态。从事老年大学工作后,她以为老同志服务的宗旨,一步一个脚印的履行着自己的本职工作。

从2016年最初的一个班级30人,发展到目前30个班级1200人,从一间40平的教室到今天1000多平的校舍。双桥区老年大学简直是一种突破,是一种不可想象的跨越。书画、音乐、舞蹈、多功能室、更衣室、党员活动室、图书角、休闲厅等应有尽有,各种系统化、正规化的教学仪器、教案非常充实实用。

感恩教育是他们办学的一个主题。每年“七一”,学校都会为老干部、老同志们举行一次“迎七一、颂党恩”书画摄影展,和大家一起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讴歌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年末,学校还要举行一场盛大的辞旧迎新晚会,给学员们一个展示自我,绽放激情的人生舞台和艺术平台,实现每个人心中的明星梦、舞台梦。

最近几年,通过张晓飞大刀阔斧般的改革,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区老年大学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双桥区构建和谐社会、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阵地,成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和广大老年朋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场所。

学员们得到了不断的培养,艺术和人生赢得了双丰收。老年大学的办学,也不断增强了信心,取得了显著成绩。摄影班的龙彩银同学,在承德市首届“福彩杯”摄影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摄影ps班尹志勇同学在“大美承德”摄影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并担任了“幸福人家.中国梦”摄影大赛的特约评委。2019年7月评剧班学员魏文华还代表了承德市双桥区老年大学参加2019年京津冀戏曲票友大赛,荣获最高荣誉“最佳表演奖”!

二、一个人的老年大学和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演出

承德市双桥区老年大学许多重大演出活动,只有一个正式在编人员,她就是张晓飞校长。她即是老年大学的领导,更是服务于老年大学建设的教工,还是繁荣老年人文化艺术生活的导演,更是倾听和观看成年人艺术成就的观众。

2019年12月20日,由双桥区委组织部主办,双桥区老年大学承办,中信银行承德分行携手北京同仁堂承德连锁药店中医院、板城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承德金之旅国际旅行社共同助力的,双桥区老年大学迎新年联欢晚会在承德剧场举行。聚光灯背后,只有熟人才知道,这场演出是由一个人的老年大学成功组织的,共六百多人参加的大型文艺活动。这场别具一格的新年晚会,还得到了民建承德市委协调赞助和骨干会员冯保中热情的支持。

这场晚会共设歌伴舞、诗朗诵、合唱、快闪、评剧小段、京剧联唱、剪纸、太极、模特走秀等16个节目,演职人员共计600多人,均为双桥区老年大学师生。张晓飞一个人从策化到演出成功,一个人的老年大学,组织起这样一场规模宏大、参演人员众多的晚会,其难度可想而知。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著名作家杨勇,给这台晚会起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最美芳华》。整场演出,不论从舞台布景、灯光、音响、主持、演出服装、配乐、队形等,都可谓美轮美奂。其中最大年龄的演员已近八十岁,耄耋之龄仍旧精神矍铄、体态优美,体现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演出在开场舞《母亲是中华》及70人的大合唱中拉开帷幕。民族舞班同学身着各种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合唱班两位同学圆润优美的歌声,引得现场掌声雷动。每个班级的方块队都有五星红旗随着音乐的节拍舞动,观众席上所有嘉宾的红围巾像朵朵花儿绽放在温暖的冬季,会场气氛热烈,学员们情绪高昂!

国家一级演员、双桥区老年大学聘任教师李素梅,是这台晚会的总导演之一。她说:演员岁数大,很多事情说了四五遍也还转头就忘,李素梅笑着说,谁家里还没有个老人呀。她不但参加导演、策划,还亲自参演,她带来一曲《梨花颂》。那举手投足间的顾盼回眸、那圆润的唱腔,将这首经典曲目演绎的美轮美奂,将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剪纸班现场的剪纸表演及唯美的诗朗诵,把观众们带到了那曾经拥有窗花的岁月。学员们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一幅幅作品不仅能使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也表达了老年大学的师生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祖国的礼赞。一袭白衣的太极班的《大舞》,以优美的舞蹈元素为表现形式,在飘飘欲仙的舞台上,那神韵、那风采、那律动宁静而甜美,既是对五千年中华文化的传承,又体现了当代老干部的时代风采。二胡班那如倾如诉的弦声,如行云流水,使观众仿佛置身其中热血沸腾。模特班的猫步,出乎意料的精彩,那份自信、那份律动的美感诠释了退休女干部的无穷魅力!

当记者深知张晓飞“不容易”时,对其进行了专访。张晓飞说:一个家庭里,老人心顺了,一家人就高兴,老人快乐了,整个社会就和谐了。按现在的退休制度,人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还有很多的时间去实现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音乐、绘画、书法、摄影,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是退休老干部们的“最美芳华”

三、积极履职 忘我工作

张晓飞常说:工作能体现价值,我们说不辜负党、不辜负群众,不辜负组织,不辜负社会,首先就要做到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工作,不辜负工作是重要的前提。

1.带好民建基层组织,积极争先创优

张晓飞是民建承德市商贸支部主委,商贸支部成员分散,且从事商业贸易工作居多,支部活动和支部宣传是个老大难问题。张晓飞担任支部主委后,着手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了支部活动签到制,并邀请驻会领导和联系支部的市委委员共同出席支部活动,促进了活动次数和活动内容双提升。商贸支部在承人员少时,她们就与企业支部、综合支部、文教卫生等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在支部成员教育和参加调研活动中得到了锻炼。支部在红色革命教育和专业学习培训方面,走到了前头,形成了优势。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张晓飞和支部一干人,硬是把一个活动较少、凝聚力较差的后进支部提升为活动质量高,教育内容丰富,支部文明建设优质的好支部、好组织。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积极发挥民建基层组织和骨干会员作用,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把民建商贸支部良好形象推向了社会,推向了所联系的人民群众!

2.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为民建言

在担任区政协委员后,张晓飞努力践行“知行合一”的思想,养成了 “勇于担当、明辨是非”的工作态度;形成了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同时,张晓飞细致观察社会,从中发现问题并积极撰写提案,《关于必须清除中小学校园内小卖部提案》《文化旅游牵手老年大学共创新格局》等等,都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当她看到,委员们一件件沉甸甸的提案,倾注了提案人调查研究的心血和人民群众热切的期盼,汇聚了社会各个层面的意见和建议时;充满了对市域经济发展的渴望,表达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心声时;当这些提案被市政府领导签批时;当社会活动公益事业中活跃着委员的身影时;张晓飞从心底为政协委员这一称号而骄傲,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而自豪!

3.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奉献爱心力量

在张晓飞带领下,双桥区老年大学与承德市第六中学牵手共同打造校园课外文化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双桥区老年大学的师生,将评剧、京剧、剪纸等带进校园与学生互动,使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

2019年8月,区老年大学戏剧班李素梅和王军老师带领学员任红玉、魏文华、杨培杰、邓海萍等同学,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的精准扶贫演出,和传统文化进校园进乡村演出活动,她们认真精彩的演唱,给承德市乡镇广大群众送去了美的艺术享受,她们为丰富承德市群众文化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年9月,张晓飞积极与中华儿慈会圆梦基金会联系,经北京智慧熊传媒有限公司助力,11月,经张晓飞多方联系,中华儿慈会圆梦基金携手北京智慧熊文化传媒公司前往汇水湾学校,为承德市汇水湾小学捐赠15万元的图书,5000元的救助基金,6万元的学习卡及光头小女孩的救助活动,以满足孩子们的阅读要求,让他们增长知识,拓开视野,健康快乐的成长。

张晓飞接受专访时说:世上最美的声音莫过于校园郎朗的读书声,书籍是孩子们吸取营养,获得丰富知识的重要途径。一本书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群人乃至一代人的发展,所以我认为这么多年做了这么多工作和事情,只有这件事最有意义。这次捐书活动,不仅营造了校园读书氛围,还使学生们得到了一次奉献于人爱心传递的切身教育。

张晓飞在担任民建承德市商贸支部主委和区政协委员这段日子里,为承德教育和山区学校拉到了21万多元善款。每一次反复联系,每一次积极争取,每一次实地走访,不仅留下辛苦的脚印,更为承德教育,为扶贫助学留下美丽的芳华。最近,承德本土电视剧《最美乡村》正在拍摄,张晓飞得到了导演组的认可,在剧中客串扮演电视台副主编。她说:参加这些能够宣传承德、赞美家乡的活动,不是为了出名,只希望能够留下美好,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得到启迪。同时也是激励更多的承德人向《最美乡村》中的榜样学习,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推动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