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鼻子汀的来历


在未修“燕塞湖之前,头道河出首山口的悬崖下有一个水潭深不见底。北方人都管这样的水潭称为汀洋鼻子汀的来历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听老辈人讲那还是有皇上的年头,八国联军入侵山海关,清政府腐败无能,不让抗,都统郑小辫子放弃老龙头炮台,仓惶逃跑。洋鬼子打进山海关,老百姓可遭了秧。当时老百姓也不知他们都是哪国人,因为他们鼻子大,统称洋鼻子洋鼻子不但在城里扰乱,还经常到山里逛山、打猎,骚扰百姓,人们敢怒不敢言。

有一天七八个洋鼻子到了首山下的小陈庄,进庄后抓鸡杀狗大吃二喝完毕,因为正是三伏天,洋鼻子吃完喝完。就问当地老百姓哪有河,意思要游泳洗澡。一个叫陈三的小伙子告诉洋鼻子前边不远就有一条河。洋鼻子兵很高兴,集合好了人,顺路来到石河。

到了石河岸边一看,他们高兴极了,这里不但风景好,河水碧绿如带几个洋鼻子纷纷脱光衣服跳到水里,游着游着就不见踪影了,岸上的洋鼻子兵一看坏了,急忙脱下衣服跳入水中寻找,但他们一样没有上来

几天过后,头道河中浮起了几具洋人的尸体,才知道这几个洋鼻子全部见了阎王当地老百姓说洋鼻子是让淹死鬼拿了替身,有的说是做恶的报应。事隔多年,人们才传出,这些洋鼻子兵是让外号水鬼”的陈三拉入水中

小陈庄陈三常年在头道河中打鱼为生,练了一身好水性他看到洋鼻子做恶,十分气愤便找机会用自己的水上功夫把洋鼻子送到了阎王殿。从此以后,老百姓就管头道河山崖的这个深水潭叫成“洋鼻子汀”了从那时起,再也没有人敢到“洋鼻子汀”打鱼洗澡。现在“洋鼻子汀”已经消失在燕塞湖中了,但“洋鼻子汀”名字的来历还在当地流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