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大钊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五峰山是碣石山群峰的重要组成部分。古老的碣石山,地处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城北,其主峰仙台顶海拔695.1米,因其北牵燕山,南临渤海,山峰独树一帜,自古以来被看作是神州大地上的天然地理坐标。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汉武帝刘彻、魏武帝曹操、唐太宗李世民,以及北方少数民族入主中原的北魏文成帝、北齐文宣帝等九个帝王,曾先后登临碣石山,或祭祀求仙,刻石纪功,或登高望海,歌以咏志,为名山增加了几分历史的沧桑。 

五峰山松奇、石怪、境幽、景美,自古就是文人雅客时常光顾的名胜之地。西五峰半山腰平台上有为纪念唐代大文学家被称为百代文宗韩愈而建的韩文公祠,在京东一代久负盛名。我们现在说的五峰山,指的就是西五峰。李大钊与五峰山的不解之缘,主要就是因为韩文公祠。

乐亭县大黑坨村距昌黎36公里,站在家门口,远远可以眺望碣石山群峰,所以李大钊童年就对碣石非常神往。1907年夏天,李大钊由天津考学归来,借在昌黎下火车之机,与同乡学友冒雨结伴游览碣石山,慕名来到五峰山的韩文公祠,一下被五峰山所呈现的“人间奇境”吸引住了。从此与碣石山,特别是五峰山的韩文公祠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1907年至1924年,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李大钊曾先后八次到五峰山,从事重要的革命活动,并做过政治避难,视昌黎为他的第二故乡。

1919年夏天,李大钊携其10岁的长子葆华第五次登上五峰山。此次于五峰山山居,李大钊先集中精力写了与胡适论战的公开信《再论问题与主义》这就是有名的“问题与主义”之争。

在这次避暑期间,李大钊还完成了介绍和宣传马克思学说的长篇论著《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是我国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三个基本原理的著作。它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成熟与深化,并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李大钊这位撞钟人,第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撞醒处于痛苦深渊中的中国人,撞响中国共产主义运动黎明的晨钟。他在五峰山“登高一呼群山应”,使得“从此神州不陆沉”。也使五峰山成为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地”。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景区内有李大钊纪念像、李大钊塑像、李大钊五峰山留居地、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展陈室、韩文公祠等多处景点。

在大钊广场,矗立巨型花岗岩李大钊纪念像。这尊雕像高3.5米,宽8.5米,充分体现李大钊“性乐山”—“安于义理而厚重不谦”的性格。李大钊生前写过一幅著名的对联,也是他一生的座右铭“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因此,这尊雕像又称“铁肩”像雕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雕塑家钱绍武于1989年10月为纪念李大钊诞辰100周年创作。201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共昌黎县委、昌黎县人民政府决定在这里安放这尊李大钊大型雕像,以让李大钊的伟岸身躯永远与其生前最钟爱的山川凝铸在一起,让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缅怀这位伟人。

李大钊曾经说过,“一个社会主义者,为使它的主义在世界上发生一些影响,必须要研究怎么可以把他的理想,尽量应用于环绕着他的实境”。可以说提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的第一人便是李大钊。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找到、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生的目的,在发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为发展生命必须牺牲生命的时候,因为平凡的发展,有时不如壮烈的牺牲足以延长生命的音响和光华。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这是李大钊先生生前的《牺牲》里的文字。瞻仰李大钊纪念馆,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大钊雕像前,我重温入会誓词,更加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了国富民强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