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三十载 宣传工作展风采
《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守初心 担使命 展风采》主题征文


  民建秦皇岛市委企业一支部会员赵艾芝同志1990年入会以来,曾任综合一支部主委、副主委、民建秦皇岛市委妇女委员会副主任和宣委会委员。多年来,她满腔热情专注于组织和思想宣传工作,三次获省优秀宣传员,14次获民建秦皇岛市委优秀会员、18次获市级宣传报导工作先进个人、7次获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赵艾芝担任支部主委、副主委以来,把工作组织的有声有色。她热爱民建,深得会员信任和支持。

  一、努力学习  夯实政治思想基础

  赵艾芝199096日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同年1216日,她满怀喜悦参加了庆祝民建会成立45周年暨总结表和欢迎新会员大会。优秀会员宣讲的先进事迹让她深受教育和鼓舞,会议团结、务实、和谐的氛围,领导热情朴实、催人奋进的讲话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她下决心要在市委会的领导下以优秀会员为榜样,做一名合格的会员。

  入会以来,在民建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会章会史和会的基本知识,中共党的“十六字方针”、统一战线论述和多党合作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专题讲座、调研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论断,和提高五种能力的新要求。2011年、2018年先后参加了中共、市委宣传部、联合《秦皇岛日报》《晚报》举办的喜迎党的十九大党史知识50题答卷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知识90题答卷,并应征文要求撰写了提案,《建议优化山海关环境 为秦皇岛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力量》,两次均获二等奖。通过多方面不懈的学习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懂得了参政党必须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建设,必须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要加强对自身性质地位、建设目标、职能作用的认识和理解。为此,她以奋发向上的姿态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学习热情工作着。

  1995年,在基层组织换届时经会员选举,市委会批准,她担任了综合一支部主委。上任伊始,支部率先开展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建章立制、规范言行、明确责任,组织会员学习会章会史、进行优良传统教育,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会员单位、家庭走访慰问、为会员送温暖,倾听心声,征求意见建议,鼓励会员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极大地激发了会员热情,调动了全体会员积极性。实践证明,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提供了有力保障。会员们心情舒畅,爱学习、爱支部、热心会务慰然成风。支部班子与骨干会员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使曾经落后的支部一跃成为团结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市级先进集体,她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得到大家的赞扬和拥护。

  二、履职尽责  参政议政结硕果

  为进一步调动会员积极性,提高支部科学化建设水平,促进参政议政和履职尽责能力,赵艾芝组织班子成员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经验,成立“专门小组”,制定量化目标考核任务等。赵艾芝努力学习建言践行,结合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先后提出了《减少白色污染 保护环境》《节约用水、势在必行》《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应尽快解决》《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加大对学生餐桌的监管》《应加强对外卖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教育》《为加强社区管理 建议小区应设立楼道长制》《建议城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应适当调整》等有关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问题,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履行民建会员应尽的职责。有几件得到市委会采纳,她还组织妇委会委员深入社区卫生防疫部门对“关于开展分级分诊医疗情况问题的调研”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三、坚定信念  彰显民建会员风采

  赵艾芝任职期间非常注重会员思想政治工作,以发现宣传典型事例为引领,鼓舞会员凝聚力量,推动支部工作。她先后撰写了反映支部和会员的先进事迹。如:《我是怎样把一个后进支部打造成为先进集体的》《交流经验鼓士气  促进工作显成效》《凝聚力量 团结奋斗 继续前进——记秦皇岛综合一支部发展历程概要》,《记民建会员中冶集团秦皇岛公司董事长邵国安》《记民建会员华天彩印公司总经理吴孝明事迹》《记民建秦皇岛综合一支部主委王翠玲》《记民建会员视频达人张玉海》《记秦皇岛民建企业一支部主委、省、市优秀青年律师郑新》《记秦皇岛晶维石材公司总监、民建会员薛健助力抗疫事迹》等通讯信息都快速反映并被国内《求实先锋》《河北民建》《秦皇岛民建》《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网站采用刊登。入会至今,她撰写了各类稿件1017篇,捐书221册,捐款捐衣服、慰问军人和退伍军人、孤寡老人和孤儿、残疾人等社会服务活动从未下。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她在民建组织不同岗位上始终注意加强学习,热爱宣传工作,以思想政治宣传为引领,营造“讲政治、讲学习、讲民主、讲团结、讲纪律、讲奉献”,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彰显民建会员风采。她所在的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并参加了民建中央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经验交流会。

  赵艾芝同志入会三十年来,因为热爱民建,感恩民建组织对她的教育、培养、引领,给了她锻炼成长进步的时机。她现在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充满信心参加各项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为民建事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