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政协委员履职二三事


  他在政协大会会场外的台阶上打着电话,中等个头、身材魁梧、声音洪亮。他见我走过来向我挥挥手打了个招呼,我也礼貌的和他点点头。他就是“低调而实干”的秦皇岛市政协委员、民建海港区委副主委、海港区政协常委——周健。

  一转眼,我加入了民建十年了,周健的务实履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健是实操型社科专家。在百度上搜索他,屏幕上弹出的是十多篇来自知网等相关网站的论文链接。选了几篇了解他的学术履历区别于单纯理论界学者的文章在具有学术理论性同时还具有标本案例的实操性在城市国际化治理视角下他撰写了《公共服务社会化中的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梦”下的新生代农民工犯罪成因及防控》《社区治理中业委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高水平论文涉及社会组织发展、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他的研究成果是复合性的。作为秦皇岛市创业者协会会长,具有丰富的财经专业知识,但他并没有封闭在财税及金融学中成为一个“区域知识分子”,他的知识面又广泛涉猎到公共事业管理、区域经济等领域,从多年的研究成果可以肯定他是一个有学术背景而且知行合一的跨界实操型社科专家。

  周健更是个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民建海港区委参政议政工作由他分管,党派做为政协的组成部分每年的集体提案是民建区委参加“两会”的重头戏。2018他撰写的《关于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 强化资金保障的建议》经民建省委报送被采用为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提案,该提案被选为重点督办提案。

  2019年初海港区“两会”之前,他就拟定了3个调研方向进行动员和开题,让大家走到人民群众中去调研和访谈,经过调研统计反映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最为关心,尤其是小型餐饮企业经营规范程度有待提升的民意占比较高时,他马上表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人民关心的事情和声音带到两会上去。”同时决定2020年区两会撰写大会发言文章题目拟为《牢牢守住我区餐饮业食品安全门槛的建议》这个集体提案得到了区政协的重视,做为大会发言,也成为了海港区政协主席会议确认的重点督办提案。同时他撰写的《坚决做好落实秦皇岛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建议》被列为秦皇岛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社保转税”是2019年1月1日起,社保正式由税务部门征收,从而结束了“社保分征”的局面,是社会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当他接到给全国两会写“社保转税”信息的约稿时,做为民建海港区委副主委、海港区政协常委的他秉承着一种履职的责任,调研了京津冀典型的中小企业,给出了符合“六个稳”当中“稳就业、稳预期”经济工作方向的建议,得到了采纳。此前,2017年他撰写的《不要让“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税收支持政策打了折扣》、2018年撰写的《关于芯片时间的几点建议》等社情被民建中央采用。

  将调研成果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也是周健参政履职的一大特色。他曾看到一则新闻消息,“2013年10月北京连日出现雾霾污染,据气象部门监测,此次雾霾与秸秆焚烧有密切关系。针对治理北京及周边的大气污染,新出台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及河北省《关于做好2014年夏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紧急通知》,这也成为了京津冀环境协同的重点话题。”这则新闻引起他的思考。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战略,任何一个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的无小事,多地政府在短时间就出台了立法条例和实施文件,充分的表明对北京雾霾产生的原因焚烧秸秆高度重视。同在京津冀城市群要有“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感。他开始运用所学开始研究为焚烧秸秆找答案,并撰写出多篇相关调研报告及社情民意信息。

  时间飞逝,一晃5年时间他找到了秸秆由“一把火”变成“一沓钱”的方法论。在实际工作中,他带领专家、学者们走到田间地头俯瞰大地,了解农机具的旋耕刀的翻土是不是到位,还田的秸秆是不是有碍种子生长食用菌棒用玉米芯替代硬杂木的过程从60%增加到90%以上,团队经历了近百次的比较与实验带领团队编撰了《北方秸秆综合利用手册》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新成立12家,河北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产运营每年接收秸秆资源8万吨,进一步奠定了产业化格局

  他说:所有的环境问题,都是人类社会在生活、生产、发展中产生的问题,是具有社会属性的,无非是生活习惯、行为规范、产业发展、生产力转换中的不同阶段的遇到的情况。治理秸秆焚烧“技术+市场+金融”的作业模式就是有效的方法论。

  他在理论学习中保持着清醒与坚定。在民建海港区委的理论学习交流中,他分享到:要明白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更要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统一思考,把我们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工作与民族的远大目标相结合,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他还撰写了《观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有感--传承好这一通向真理的“思想密码”》《高举旗帜 坚定初心---感受李大钊思想与精神》等理论文章得到发表。

  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对政协工作和党派工作勇于担当、兢兢业业也让我们明白与认识到了,民主党派在政协履职紧紧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努力为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

  由于履职能力突出,周健还获得过2015年民建中央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16年民建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表彰及荣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毛主席的名言历久弥新。我做为民建海港区委的一员,应强化向榜样看齐的意识,点燃激情,勇于担当,努力作为,以周健副主委为榜样,学习他“惟知跃进,惟知雄飞”的奋进精神,积极地投身到民建党派工作和政协工作中去,为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增添助推力,为喜迎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