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秦皇岛市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民革基层组织联合召开“构建物业管理新模式”主题座谈会


民建秦皇岛市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民革基层组织召开“推进物业管理协商民主”主题座谈会2-1.jpg

  9月15日,民建秦皇岛市委社会和法委员会与民革秦皇岛市委法律经济支部、民革海港区总支在党派机关会议室联合召开构建物业管理新模式”主题座谈会。民建社会和法委员会委员与民革法律经济支部、海港区总支负责同志及部分会员参会。活动邀请秦皇岛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庞世斌、秦皇岛市长热线管理办公室主任曹罡、海港区法院物业巡回法庭法官范春雨针对如何更好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直接受益的热点问题,有效化解物业小区矛盾纠纷做了主题分享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各位民建会员、民革党员围绕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健全物业规范服务机制、建立物业价格机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大家提出,要建立完善业主大会依法民主召开机制严格业委会产生办法提升业委会工作能力;加强社区党建,发展以“小区协商”为主要形式的基层协商民主,引导居民协商自治;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主管职责,完善物业服务收费形成机制和管理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业委会监管机制,强化对物业和业主的双向监督;创新丰富物业服务内容,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民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周健做了关于“探索信息公开,促进基层协商民主”的主题分享,他认为,“信息公开是业主参与社区治理过程的法律依据,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尖锐基层矛盾的重要原因;保证和完善业主知情权有利于提高行政部门权力运行的效果、有利于行政机关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有利于避免和减少基层社区组织暗箱操作的可能;信息公开是促进公众业主、业委会履行职责过程中一项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探索与创新基层协商民主的驱动力”。

  物业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与民生福祉、城市管理水平紧密相关。本次座谈中,与会党派成员充分表达了对“构建物业管理新模式”的看法,大家深刻认识到,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和意义重大,作为党派成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思想,积极宣传协商理念、撰写相关提案建议,推动我市物业管理创新增效、规范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