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与新时代民主党派履职能力建设


  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在庆祝河北省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研究民主党派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有助于我们了解和认识民主党派事业的发展和变化,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我们研究和发挥现阶段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因此,本文从历史自觉、政治自觉、使命自觉三部分进行论述,对现阶段民主党派履行新型政党职责提出建议。

  一、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把握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之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客观要求。中国的政党孕育于民主革命时期,形成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发展于改革开放以来。 

  1989年,中共中央经与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后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民主党派在我国国家政权中的参政党地位。1993年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共十六大以来,先后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使多党合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多党合作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对政协工作作出战略部署,为人民政协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一是性质上的新定位。2013年2月,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是多党合作理论的重要创新。二是职责上的新使命。2015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7种主要形式,政党协商居于首位;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作出规定,明确了民主党派担负着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三是职能上的新期待。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时隔9年召开的全国性统战工作会议,而且把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把参政党建设的“四种能力”丰富发展为“五种能力”;颁布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首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民主党派性质和职能作了新的概况,将民主党派原来的两项职能,拓展为目前的三项基本职能。四是合作上的新承诺。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作出进一步部署,报告指出:“支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五是本领上的新要求。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并指出:“执政本领建设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面。同志们要把参政工作做好,也要不断提升本领。”六是制度上的新创造。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概念。“三个新就新在”的精辟论述,全面比较中外新旧政党制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广泛性、民主性、科学性、优越性,是“伟大政治创造”。

  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筑牢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之基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共同理想,民主党派必须一以贯之的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并且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民主党派应当具备的“五种能力”中,排第一位的就是政治把握能力。

  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自愿和自主的选择。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实行政治领导,这也是我们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这是由我们国家性质所决定的,并以宪法和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整个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国家整个政治制度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就决定了作为政治制度组成部分的多党合作制度理所当然地要以中共的领导为根本原则。

新时代民主党派必须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历史,建国以后,旧中国是一个烂摊子,工业几乎等于零,粮食不够吃,通货恶性膨胀,经济十分混乱。解决吃饭问题,就业问题,稳定物价和财经统一问题,国民经济很快得到恢复,进行大规模经济建设,靠的就是社会主义。但社会主义必须是切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曾经指出,什么叫社会主义,过去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不完全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要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这就要求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物质财务极大丰富。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了邓小平的论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科学论断,为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注入了新的内涵,为解决多党合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供了新的强大思想武器。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决定了其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在政治上与中国共产党具有广泛的一致性,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和盟友。新时代民主党派必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

  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72年前的“五一口号”,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携手前进过程中的共同选择,凝结着双方的最大共识,这条道路体现了多党合作的进步性,也决定着它的生命力。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将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前景。民主党派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同西方政治理论及所谓“宪政民主”的原则界限,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引导会员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帮助会员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责。 

  三、以高度的使命自觉,履行新时代民主党派职能之责

  中共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民主党派的初心和使命。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领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围绕使命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牢牢掌握中国国情,立足所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一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参政议政。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作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部署。这些重大战略部署为参政党提出了新时代参政议政的方向,需要参政党跳出传统参政议政领域,创新参政议政理念,探索新的参政议政模式,以更开放的视域高质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二是追求更有针对性的民主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性质属于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优势,是其他性质的监督所不能取代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法治思维,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突出新发展理念落实中的重要问题,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察实情、建真言。三是追求更积极的参与政治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与“诤友”,代表所联系群体的利益,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积极参与政党协商,促进执政党科学民主决策,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