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赴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调研并座谈


民建河北省委赴河北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调研并座谈3-1.jpg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瑞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9月21日下午,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率队赴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调研并座谈。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瑞卿,一级巡视员贺喜,二级巡视员田文法出席座谈会。民建河北省委部分机关干部、驻石部分民建会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范社岭一行在一级巡视员贺喜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河北省地质博物馆。博物馆由河北省地矿勘察开发局于2016年规划兴建,展陈面积2000余平方米,设有地球性质、矿物岩石、地质矿产、地质环境、地质工作、热河生物群和泥河湾动物群等常规展项,附设地震体验、精品矿物、矿物元素周期表等特色展项。

民建河北省委赴河北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调研并座谈4-1.jpg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率队赴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调研并座谈


  随后,调研组成员与省地矿局有关人员在河北地矿水文地质勘查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座谈。卢瑞卿首先回顾了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发展源流和辉煌业绩,并就当前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前景做了介绍。他谈到,河北省地矿局于1956年建局,通过勘探找矿事业,服务河北乃至全国经济建设。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技术上多元化、文化上有传承的地质队伍。省地矿局下属20个地勘单位,共走出64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优秀人才,省级优秀人才200余人。十八大以来,省地矿局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重视党的建设,加快“五位一体”队伍建设转型,主动进行事企分开改革,成为先进典型,形成了“三光荣”“四特别”的优秀文化传统。现业务已从本省走到全国并走向海外,目前已有8支队伍将业务拓展到中东、东南亚、西亚、非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地矿工作以原有的找矿职能为基础,发展出地质调查和地质监测业务,如农业地质调查、城市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雄安地质调查等调查业务,以及地下水监测、地面沉降监测、地质灾害监测、海洋监测等监测业务,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决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地质作用。随后,卢瑞卿还对地质工作当前面临的社会了解程度较低、监测系统未能全覆盖等问题做了说明。

民建河北省委赴河北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调研并座谈2-1.jpg

调研组成员与省地矿局有关人员进行座谈


  范社岭对河北省地矿局表示感谢。他谈到,一是河北省地质博物馆展品收藏丰富,涵盖范围广泛,可谓是一次实景教学,收获很大。希望博物馆能够扩大宣传吸引更多市民参观,也希望更多的市拥有地矿博物馆,多了解地质知识、地球科学。二是地矿科技不仅可以赋能工业发展,还能赋能农业、建筑、文旅等多个领域,随着时代发展,地质科学越来越重要,让更多的旅游文化、农业科技、建设规划设计等项目中展示地矿科技文化,展示地矿人的贡献,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地矿人的智慧,既考虑地质承载环境,又注重可持续发展,合理利用河北的地质环境,按照自然规律有序开采,在尊重自然的同时,让自然造福人类,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抓住改制这一机遇,积极主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中寻找发展契机,拓展地矿发展的空间。三是民建要加强与地矿局的合作,围绕地矿科技赋能国家建设积极建言。

  卞娜、毕研峰、张宏斌等民建会员也在座谈上谈了自己的体会和看法。

  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质矿产处处长魏明辉,地质工程处处长王庆五,地质勘查技术中心主任郜洪强,河北省水文工程地质勘查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庆民,党委书记、副院长苑玉强,民建河北省委办公室主任郝士彪,宣传部部长陈志刚陪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