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承德市委从三个方面积极抓好信息工作


  多年以来,民建承德市委高度重视宣传及信息工作,并连续十多年荣获各级奖励。近期,民建承德市委被中共承德市委统战部评为2019年度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警惕不可降解丧葬用品造成的污染》被评为2019年度承德市建言献策优秀篇目。

  在2019年取得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民建承德市委以“再调研、再发力、再创新”为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了参政议政和主要信息工作要求,2020年1-7月份在全市《统战信息工作通报》中,以39篇的工作成绩,位列民主党派和群团报送第一名。在信息工作中,被民建中央网采用18篇,团结网采用3篇,省政协新闻网采用14篇。被省人大副主任、中共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等省市领导批示15件次,

  《关于疫情期间政府承诺对企业优惠措施应强化落实并开展大督查活动的提案》得到了省政协的督办,全省各市先后进行了落实。《呼吁我市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 停用办公及商业场所中央空调》《关于恢复承德市第二中学初中部招生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出台措施进行落实。今年,信息工作成果创造了十多年来最好成绩,多次受到省民建领导的口头表扬。

  就信息工作,民建承德市委要求在“维护什么,宣传什么,服务什么”上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我们采取三个办法加以提高和巩固。

  一、提高信息意识,提倡人人都是信息员

  随着时代不断发展,信息的体量、总量不断增加,信息工作显得特别重要。为此民建承德市委建立了市委会领导分工负责制,由宣传部负责抓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形成了较为严格的信息工作流程。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提出“人人都是信息员,支部信息时效化”的工作方法,在微信群建立了骨干信息员的信息报送反馈机制。

  提出“以实效性为主,不遗漏任何有价值的信息”作为盲点排查,逐步建立基层支部的信息岗位,树立会员的信息意识,形成信息快报、早报、报送质量和内容双提升的工作检验机制。督促会员深入挖掘信息,形成信息网格,养成及时处理信息的习惯。

  二、提高服务意识,提倡人人都是服务员

  做好信息工作,离不开对信息工作的服务和支持,也离不开市委会从事信息的工作人员对信息员和对信息的服务。为此,我们形成了三句工作法。

  一是“广泛联络,增进交流,形成共识,相互推动”。

  民建市委宣传部门,是信息工作的核心部门。对于会内外朋友的联系交流,也提出了深切的要求,为此我们跟企业家形成了“亲清和睦,团结合作”的良好关系。许多信息,是疫情期间企业家和中小企业的呼声,我们通过交流,达成共识,以信息为思路,形成撰写上报体系。有的信息既展示了会员和会员企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爱心举动,也透过信息角度,在一定意义上合理合规地帮助他们发声,助力复工复产,还要由复工助产,复工促产,向复工强产,复工旺产转化。我们还提出有呼声,就要有思路,有思路就要有信息。形成全体会员共同关注,人人都为宣传服务的好环境!

  二是“尊重创作,积极创新,努力提升,多元转化”。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国家提倡“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新趋势下,我们在信息渠道,信息收集,信息处理方面,充分尊重信息员的创作和信息核心内容的真实性。在培养基层支部信息员队伍时,注意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诉求特点和写作风格,有的信息不是打回去或者重新写就算做好了,而是从创新角度,成果转化角度,进行细致分析和交流,实现信息工作的头脑风暴,促进一条信息能多元转化。有时提案建议就是信息,有时信息也是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

  三是“学习整理,定期发布,日积月累,必有所成”。

  信息工作,事实上是综合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工作,而是一群人的共同事业。我们从不以信息工作就是文字工作来要求,而是提出信息工作,是一项体现综合素质的工作。我们积极把中央、省、市各类信息专报,学习读本,涉及到重大领域的改革等资讯发布给全体会员。工作中,我们认为“六稳”“六保”就是信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征集过程中,会员们积极讨论,虽然只是片言只语,但为“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是拓展了视角,也为民建市委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三、提高创优意识,提倡工作有章有法

  信息工作既要反映出工作情况、状态,也要体现出总结和归纳的方法,以及理论和创新的能力水平。结合多年的信息工作,我们也形成了三字工作法。

  一是信息来源方面,以“勤、慎、快”为主,这也是对待信息的基本态度和做好信息工作的抓手。勤是必须有敏感的信息意识和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要不怕累,不怕烦,具有与时间赛跑的精神。慎即责任,也是态度。对于基层信息要审慎地把握好政治关,大局关,这是信息工作的一项原则。对待信息源,要有慎重的态度,不能马虎,更不能为了信息而信息。快是指时效性,信息是具有生命力和竞争概念的,如果不从这个角度去判断,容易造成信息迟滞。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第一时间提出《呼吁全国两会推迟召开》,就集中现了信息的勤、慎、快。

  二是信息处理方面,要“精、新、优”。对于待处理和正在处理的各类信息,要注重“精、新、优”。精是两层含义,一方面是处理基本信息的标题,要精确精准,另外一方面是信息整体处置要精细精深。这是令信息得到上级快速采用的方法。新,是要求信息的内容要新颖,信息能反映出一定层面,一定范围内创新的理念和办法。优,是指文字文句,要言简意赅,优美流畅,实现文字语法方面少出错或者不出错。今年报送的《乘势造势、借力加力、抢位上位 让“两个最美”之花结出“多个最美”之果》被省人大副主任、中共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中共承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新宇批示。该文突出了“精、新、优”,并五易题目,十易其稿,最终形成了精品。

  对于今后信息工作的考虑:

  一是必须高度重视中央高层的采纳和批示。前几年,我们有三条信息被国家领导人批示,多条信息得到了中央统战部采用。这个工作成绩和工作体系,以及目标要求应该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是扩大信息通报。在疫情期间,我们提交的信息被市领导批示,其中有会员撰写的,我会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了通报,同时把通报专门送交给会员所在单位。进一步激励了会员的创作热情,激发了他们对信息工作的关注和热爱。

  三是高素质信息员队伍建设应该进一步加强。高校、高职、高知,是我们下一步继续团结和带动的核心层面,我们要充分发挥高素质信息员的优势和作用,激发他们的行为自觉和创优意识,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双循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者系民建承德市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