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民建秦皇岛市委建议 秦皇岛着力打造“河北科技创新之城”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新动能。在秦皇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民建市委提交集体提案《打造河北科技创新之城的政策建议》,针对秦皇岛市科技成果落地慢,整体实力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的情况,从创建以学研支撑产业的开放科技创新联合体创新京津冀合作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速本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区域协同模式以及缓解资金紧张优化“减口”和“进项”面向东北搭建以服务高层次科技人才为主的长效绿色通道以及培育海洋科技园区推动康养产业发展延伸高新技术产业链条等几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提案得到秦皇岛市科技局的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周密部署,从政策支持引领、推进科技人才引进以及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等方面进行了如下实施安排:

  一是制定了《2020年科技企业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研究起草了《支持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培育库建设,使企业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团队建设等方面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推进《秦皇岛市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推进落实英才服务卡制度的若干措施》等制度落地实施,激发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依托市科研情报网络平台,健全完善高层次科研人才库及域外院士专家库。开展“千名专家进企业进农村”活动,推进产学研融合。

  三是制定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秦皇岛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印发《强化举措确保完成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目标的工作方案》,集聚各方资源和力量着力解决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修订《秦皇岛市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扩大了科研人员的技术路线、人员调整、经费调剂等方面的自主权。

  四是结合工作实际,起草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工作实施方案(讨论稿)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康复辅具租赁工作。打造“一中心五站点”服务网络,不断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多样化康复辅具需求。

  五是优化结构,加大财政科技投入。通过研究探索建立财政投入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促进融资渠道多元化;完善财政科技政策,出台完善并落实市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改革管理服务,下放预算资金调剂权、结余资金处置权等,探索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创造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研究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