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关于“绿色生活 拒绝浪费”的倡议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立足维护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着眼弘扬勤俭风尚的实践要求,彰显了总书记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表明了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近日,省人大通过了反浪费的有关条例。民建河北省委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思想自觉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良习气,培养科学、文明的生活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破除好面子、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植根于思想,落实到日常,让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二、以身作则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

  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从自身做起,注重家风家教,带动督促家庭成员养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理性消费、科学点餐、餐后打包,珍惜每餐饭,节约每粒粮,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三“四个一”为着力点,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倡导绿色生活新时尚

  (一)节约一柆米

  1.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拒绝“剩宴”。

  2.健康饮食,拒绝诱惑。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理念,提倡均衡饮食,注意膳食平衡,拒绝暴饮暴食,拒绝“野味诱惑”,吃出健康、吃出营养,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二)节约一度电

  1.使用节能照明灯具。阳光照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室内的照明设施少开或不开照明灯,尽量使用自然光办公、生活。坚决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做到人走灯灭。

  2.短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睡眠”模式,可将能耗下降到50%以下。屏幕太亮不但会缩短显示器的寿命,而且费电,可调成中等亮度,既省电又保护视力。

  3.离开室内时,应检查并及时关闭相关电器

  4.夏季开启空调时,自觉设置温度不低于26℃。

  (三)节约一滴水

  1.随手关好水龙头,注意控制用水量,提高日常生活用水的循环利用率。

  2.加强水龙头等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发现损坏及时报修,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3.使用洗衣机时,调整水位到合适为止,每次洗衣可节水数十升。

  (四)节约一张纸

  1.节约打印、复印用纸,提倡双面使用打印纸。

  2.收集反面空白的打印纸当做草稿、便签纸等使用。

  3.充分利用网络,提倡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消耗。

  4.尽量少用餐巾纸等一次性纸制品,多用毛巾、手帕、抹布。

  节约型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每一个人的付出。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把珍惜资源,降低能耗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让节约源成为一种态度,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民建河北省委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