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青出席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


武义青出席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会场1-1.jpg

  9月28日,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在石家庄开幕。研讨会主题为“加快改 革创新打造开放高地推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武义青出席研讨会并作题为《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 推动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王彬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任会君介绍了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情况,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姜阳介绍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通莅临会议指导并讲话。

  武义青在主旨演讲中指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和实施,京津冀区域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但仍存在经济增长极不明显、三地产业差异明显,未形成真正有效合作和三地产业协同度不高的问题。针对此他提出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京津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一是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为抓手,打破京津冀区域间协同障碍;二是充分利用各自自贸试验区产业优势,共同打造制造业产业链;三是充分发挥各自自贸试验区区位优势,引导产业合理转移。

  据了解,“2020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是在国务院参事室指导下,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会同北京、天津市政府参事室、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市政府,联合有关知名智库和高校举办,民建石家庄市委参与协办。研讨会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目标,聚焦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等方面交流研讨。国务院参事李玉光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霍建国、刘树森北京市政府参事张强、赵京兴天津市政府参事王爱俭河北省政府参事刘学谦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所长孟广文,分别从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产业布局发展、市场化建设等不同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民建石家庄市委驻会副主委张海霞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