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后勤保障 筑牢防“疫”基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时期的严峻防控斗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奋战防疫战线的后方,默默承担着后勤保障的重要职责,为防控疫情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民建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副主委、海港区发改局副局长高馨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新冠疫情爆发后,高馨月被抽调到海港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后勤保障组担任组长,负责海港区疫情防控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大年三十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紧急会后,秦皇岛市防疫工作更加紧张。1月29日,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令,海港区转运武汉返秦人员到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从29日晚到30日凌晨,252名人员需要转运进隔离点。为打消被隔离人员的各种顾虑,后勤保障组事无巨细,做了大量工作:隔离点酒店中央空调回风系统关闭、六个隔离点床品全部换新、防控物资按人连夜配送……

  1月30,秦皇岛市出现第⼀例确诊病例。区防控办得到这⼀消息,已是深夜十一点。此时高馨和同事们已经连续七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了。但疫情就是命令。隔离组确定隔离酒店后,高馨月马上带领后勤保障组同事将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全配备到位。两个通宵后,49名密切接触人员全部进入隔离点位。

  接受隔离人员情况各异,全天24小时都可能入住。为保证隔离人员按时用餐,后组落实专人每天对接各点位和送餐单位。高馨月和同事们经常晚上十一点还在群里里统计就餐人数,早上点钟再核对人数,六点半开始配送,确保七点半前八个点位隔离人员都能有热乎乎的早餐。

  开展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以来,高月每天晚上连续休息时间从未超过四个小时,手机从来不敢静音,她要保证及时接收各类防控部署、物资需求,确保不落下一位隔离人员的物资配备。

  为各个隔离点、各高速口、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订餐,配送新鲜水果,也是作为后勤组长的高馨月每天需要亲自把关的工作。订餐时,她总会跟供餐企业说,菜要做得可口点,饭要给多一些。送水果时选择带皮方便食用的,每次都仔细地告诉超市,不但要新鲜的,还一定不要太凉,我们好多工作人员在室外太冷了。她深知一口热乎可口的饭菜,能给奋战抗疫一线的同事们带来温暖和安慰。订完餐后,她又会打电话给各个点位问:你们那里还缺什么,等下和餐一起送过去。“你们那里还缺什么”成为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疫情爆发正值春节期间,面对疫情严重、人员缺乏、商店关门的情况,高馨月和同事们统筹安排,联系供餐企业,协调菜单,让所有隔离人员在传统节日里能吃上饺子、春饼、元宵等传统美食,感受到家的温暖。为让隔离结束人员愉快回家,港区实行对解除人员做到“四个一”,即一束鲜花、一句问候、一件礼物、一份叮嘱。从正月十四开始,在各服务行业全面歇业状态下,高馨月想尽办法,为隔离解除人员送上小礼物、鲜花和温暖的感谢信,用实际行动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关爱。

  为照顾好被隔离的刚满周岁的孩子,高馨月自己开车从母婴商店购买面条、米粉等儿童食品,又在超市购买电饭锅送到隔离酒店;为保证被隔离的身患糖尿病回民的民族习惯和身体健康,她叮嘱供餐企业做到杜绝高淀粉食物,并确保少油少糖无猪肉;隔离人员中还有孕妇、胃病患者,有吃全素的夫妻……各种不同需求,高馨月带领组员们想尽办法照顾到位,用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妥善安排每个人14天隔离期,使被隔离人员在这个最难熬、最特殊的时期内感受到最贴心的照顾。

  海港区有三个高速路口体温检测点,每天24小时不间断的由区内各单位工作人员分组值守。2003年非典期间,高馨月曾在高速路口值守,四个月的值守让她深知值守同事们的辛劳。此次疫情期间,在商店歇业、工人难寻的情况下,为让值守人员的条件好一些,高馨月带领后勤组同事们抢抓时间、协调各方力量,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全部检测点的帐篷搭建、防风物资配备、饮水供暖设施完善、电源连接等等基础保障工作。同时,为了保证安全,细心的高馨月还专门为各执勤点调配了灭火设备。由于三个高速卡口由全区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轮换值班,第一周值守的时候,表格登记、交接班、物资发放、体温计使用等各种相关问题层出不穷,24小时内,高馨月天处理各种事情要接200多个电话,成了真正的“手机控”。

  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防疫保障工作需要及时办理,每天晚上,高馨月办公室的灯总会亮到深夜,梳理全天工作、计划明天工作。在处理完一天的工作,夜晚下班后,她还会经常接到临时工作任务,但无论多晚,接到任务后她都会第一时间协调处理,绝不耽误。她总说,一线的同事们还在值守,他们有什么需要,我希望能在第一时间能调配到位。

  疫情期间,后勤组还负责接收爱心企业捐赠物资,高馨月和同事们对每一笔爱心捐赠物资都做到登记在册、条理清晰,做好签字留存工作。物资入库后,又迅速联系合理安排发放,确保第一时间将爱心捐赠送到一线人员的手中,给辖区14个隔离点位送去温暖。

  疫情防控局势趋于稳定后,秦皇岛市各企业全面开始复产复工,除了开展防控办各项工作,作为区发改局副局长,高馨月在本职工作中还包联六家复工复产企业。她认真按照海港区复工复产企业督导工作方案要求,指导包联企业制定复工复产防疫预案、防控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对已复产复工企业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督导企业执行体温检测、员工及家庭节日期间行程摸排以及车间厂区消毒、外来务工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同时她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短缺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高馨月的孩子五岁,幼儿园放假在家。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家人的安全,她在家中进行了“主动隔离”,在自家设了一个“缓冲区”,回家后把外衣、裤子、鞋子脱在入户门外才进入家中。由于每天她回家时孩子早已进入梦乡,而当她又出发奔赴岗位时,孩子还没有睡醒,她只能每天在工作之余通过视频来和孩子做短暂的交流。

  高馨月说,虽然工作异常辛苦,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自己和同事们丝毫不敢松懈。被隔离人为配合防疫工作,愿意隔离在酒店坚守14天不出门,我们应该更好的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她觉得,如果疫情防控是一台大机器,自己虽然不是最前端最精密的部分,但作为“中枢环节”,每多想一点、多做一点,都能让这台机器的其他部位运转的更好。当前,我国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高馨月也已经回到本职岗位工作。但她说,自己非常骄傲和自豪,曾经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岗位,为战“疫”贡献过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