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时代“四新”“三好”型参政党


10月27日《河北日报》摘登武义青、范社岭在各民主党派省委政治理论双月联合学习会上的发言-1.jpg

  10月27日《河北日报》摘登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在各民主党派省委政治理论双月联合学习会上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严密完整的理论体系。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论述,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新时代的民主党派干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坚不可摧,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同舟共济的合作初心矢志不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薪火相承、代代相传的步履铿锵有力。历史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正确有效的政党制度,符合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创造了世界抗疫史上的奇迹,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4日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了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殷切希望。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做好参谋是本职;新时代要求我们要助力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化解,做好帮手是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求我们成为与中国共产党并肩作战的战友,做好同事是目标。作为参政党,要以党为师,坚定政治立场,与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共同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

  民建河北省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四新”“三好”总要求,持续抓好自身建设,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