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认真履职尽责 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按照学习安排,我深入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部分章节,有几点体会和感受如下:

  一、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决定》全面回答了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

  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以来抗击疫情等工作,有三点深刻认识:

  一是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能够最大程度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成果。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今年以来我们应变局、平风波、战疫情、抗洪水,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发展中国,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二是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最集中的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强化国家治理,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也是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自觉作出的正确选择。

  三是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谋篇布局、开拓进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的局面。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

  三、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我感到就是要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重要思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清醒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今年纪念庆祝民建成立7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传承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

  二是做到知行合一,提升能力本领。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把理论学习常态化,多读经典,加强原文学、全面学、系统学,做到学深悟透、与时俱进、融会贯通,克服本领恐慌,完善知识架构,努力适应工作新要求。同时,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前瞻性谋划和规律性思考,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掌握第一手资料,听取第一线声音,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

  三是焕发工作热情,努力干事创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目标,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精品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一言一行见初心,一举一动担使命,开拓创新谋发展,真抓实干争一流,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同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四是坚持人民至上,密切联系群众。民建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理念,并在75年的发展历程中,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实际行动服务人民群众。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深厚思想基础,也是民建的优良传统之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情怀,想问题、当参谋、办事情,都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做到“立党为公、履职为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广泛凝心聚力,认真履职尽责。聚焦国家、省、市工作部署,高质量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方面履行好参政职能。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的方向,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双循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提出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承担起社会责任。进一步为民建会员企业纾困解难,帮助支持企业走出困境,坚定发展信心,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同时,引导会员特别是企业家会员积极服务社会、关注社情民意,踊跃投身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等公益活动,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协调化解利益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作者:闫立英,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保定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