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山精神 谱写政协新篇章


弘扬井冈山精神 谱写政协新篇章-1.jpg

  十月的井冈山,秋雨蒙蒙,雨细如丝。我们怀着对革命根据地的敬意如约来到革命圣地学习培训。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她如一棵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在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这是一座雄伟秀丽、独特而又神奇的大山。

  井冈山之行,是承德市政协组织的一次知行合一的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创造性的主题学习活动。这次学习只有短暂的五天时间,但是每位常委都受益非浅,下面我从四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感悟和体会。

  一、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加倍珍惜。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使我们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不仅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更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念、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令我们感动。

  在这里我们吃的是南瓜饭,唱的是红军歌,走的是红军路,听的是英雄的故事。先后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龙潭红军洞、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毛泽东旧居、茅坪八角楼、龙江书院、朱毛会师旧址、黄洋哨所等地。随着老师们感人脏腑的讲解,我们一起走近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一起追忆着井冈山革命先烈们英勇抗敌顽强斗争的感人历史。一起缅怀着一代伟人的丰功佳绩,一起感受到了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精神。

  二、学习到了“以坚定的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不仅在当年是井冈山军民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支柱,而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前仆后继。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学习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仍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过体验式的教学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井冈山那段革命的峥嵘岁月历史,以及对我们党的建立和发展的重大影响和历史意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胜利在望的今天,更要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辛历程和伟大的胜利,绝不辜负“最可爱的人”以血汗生命打下的和平江山。

  井冈山精神反映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应该结合新时代发展的创新思维,结合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要求,井冈山精神将成为我们新时代取得胜利的精神法宝。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践行井冈山精神,提高自身素质,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要在学问上刻苦勤奋不断创新,要在志向上不断拼搏积极进取,要做有骨气、有底气、有志气的新世纪、新时期的新知识分子。

  三、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

  井冈山斗争时期,革命工作面临多重艰难。一是生活的艰难,二是道路的艰难,三是斗争的艰难。当时环境非常恶劣,物资严重匮乏。面对敌人的残暴,井冈山斗争中有近五万名革命烈士,其中大部分至今不知姓名。面对强大的敌对势力包围、围剿,广大红军战士和将领敢于牺牲,讲贡献。如卢德铭英勇捐躯,马奕夫身堵机枪,肖劲塞肠冲锋,张平化满门英烈,伍若兰大义凛然,聂槐妆巧计送盐,这一桩桩、一件件感人事迹,使我们为之动容,泪洒井冈。如果没有这些英烈的坚定信念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做支撑,革命的胜利将是天方夜谭。

  记得老师给我们讲到“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的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我们感动,使我们叹服。

  四、新时期,新时代,做为政协委员要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首先,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任务。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舍身卫国的伟大精神,要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党和国家的事情维护好、宣传好。把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承办好,把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建言研究好,更要把近现代中国革命精神传承好。

  第二,密切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把此次的学习培训的相关内容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切实把履职的着重点放在民心所盼,党政所需,政协所能上。

  第三,弘扬井冈山精神,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把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井冈山精神运用到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上来。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在履职过程中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求实效。要深入基层,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提出有质量的提案,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有意义的调研报告,多出履职精品,多谋资政良策。

  此次政协组织的主题教育培训学习活动,使我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心灵上受到震撼,是一次寻根之旅。

  井冈山位于罗霄山脉中段之万洋山北支,遥想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做为政协人我们要勇于担当,不畏艰难,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传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

  最后用一首小诗结束我今天的发言。井冈山咏怀:

 

罗霄秋雨细绵长,千里寻志奔井冈。

英烈墓前忆忠魂,龙江书院述哀肠。

昔日伟人志凌云,八角楼台著精神。

黄洋一炮惊天地,血染杜鹃慰麻桑。

起义壮士名千秋,红旗漫卷水苍茫。

革命光辉永不息,前辈奋斗亦无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