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任务 不负韶华 谱写新时代民建事业新篇章


刚刚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绘就发展蓝图、规划发展路径、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我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民建秦皇岛市委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民建各级组织、广大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一是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之中,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传承民建组织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新的征程中,作为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我们只有扎扎实实推进自身建设,才能更好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贡献坚实力量。

2020年是民建组织成立75周年,民建秦皇岛市委作为秦皇岛市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组织,从最初的“七人小组”,现在已经发展到拥有500多名会员,20多个基层支部。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无愧于时代的足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以持续深化主题教育、开展组织建设年以及全面加强会的作风建设活动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多项发力,协调推进“五个建设”,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厚植根基。

适应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十三五”时期,我国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面对当下的困难和挑战,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定能团结一心度过难关。作为参政党组织,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分析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新形势,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将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参政议政、协商民主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去。

要充分发挥民建组织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优势,不断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要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作为议政建言的重点,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力争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更大的作为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要求,做好政党协商及民主监督工作,及时合理有效地反映所联系群体的利益诉求,帮助执政党更为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助力重大决策的民主与科学;要充分依据自身优势,制定研究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规划,探索社会服务的新途径,开拓社会服务的新领域,持续打造具有秦皇岛民建特色的社会服务亮点品牌。

今天,在“十四五”宏伟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参政党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新的时期、新的机遇,为我们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未来工作中,我们将携手并肩、锚定任务、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弘扬民建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为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孙立军,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秦皇岛市委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