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相伴,追梦民建——写在民建成立75周年之际


  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暨石家庄民建成立65周年。7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对一个参政党,却是步履正健,朝气蓬勃。在这75年间,民建和新中国共同成长,见证和参与了中国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既走过曲折道路,也收获了丰硕果实。身在民建不仅自豪,更多的是感到肩负的责任,对自己能融入民建这个组织和大家庭,贡献一点微薄力量,深感荣幸。

民建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为国家发展竭智尽力。20世纪中期,为了捍卫国家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1945年12月16日,一批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文教界知识分子,高举爱国旗帜,在“民主建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呼声中,中国民主建国会诞生。在民建长期的发展历程中,民建形成了“四个坚持”(即: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探索出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党建设规律“三个与时俱进”(政治纲领、思想建设、履职能力)。无论是“坚持”,还是“俱进”,都是为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民建的产生,是从爱国开始的,爱国主义是民建成立的思想基础,始终贯穿在民建发展过程中。新中国成立之后,民建积极宣传中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土改、镇反、“三反”、“五反”等革命运动,协助中共顺利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等。现在民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协调“四个全面”凝心聚力。民建用实际行动证明,虽然爱国的时代内涵在变,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民建一直紧扣时代发展,充分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从成立之初提出的“不右倾,不左袒”,到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的决议,民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逐渐形成的。同时,我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政治制度以及民主党派的性质和政治纲领,都决定了民建必然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也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建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才能不断取得进步,才能为国家贡献更多力量。 

自从我加入民建以来,积极参政议政,关注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广泛建言献策。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突然爆发,给这个新年蒙上了阴影。民建会员积极行动,为更好防控疫情不断贡献民建力量。疫情爆发后,我所在的裕华区基层委员会积极响应民建石家庄市委“勠力同心 共克时艰”的号召,捐款捐物,同心战疫。作为裕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五支部主委,我组织带领支部捐款捐物,购买防疫物资一万多元。同时我个人也积极捐款,支援街道及村镇防疫工作。除此之外,我也尽自己绵薄之力奉献爱心,助力扶贫脱困,积极购买湖北的茶叶,支持丰宁的光伏发电……

老一辈民建创始人黄炎培、胡厥文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奋发向上,不断创新,带领民建基层支部做出更好的成绩。我时刻不忘学习民建先辈政治理念,认清中国政党特色,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提高政治素养,搞好基层支部组织建设。

不论在哪里,我都会以一个民建人的行为准则来要求自己。回顾民建75年走过的爱国、革命的光荣历程,心中由衷的希望祖国越来越好,民建越来越好我会继续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坚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初心,奋勇向前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不畏艰险,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一起携手并进。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民建,我为身为民建人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