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民建人


今年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也是石家庄民建成立65周年。石家庄民建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庆祝活动,以此来追述历史、缅怀先烈,正视当代、畅想未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使得庆祝活动也变得不再寻常。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民建会员,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十六字方针的真正含义,也看到了民建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所展现出的责任与担当。此时此刻,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感到无上光荣、深感自豪。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建立新中国、直至改革开放,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进程、所处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能够看到民建的身影,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民建人认真贯彻执行政治协商制度,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中国民主建国会秉持初心,肩负使命,聆听时代的声音,聆听人民的声音,聆听会员的声音,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归队五星红旗下,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5年里,中国民主建国会经历了各种考验,始终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奋斗

一、用心学习,明确宗旨

在入会之前,我也知道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宗旨在于服务经济、促进经济发展。但“如何服务经济、如何促进民生”仍是一头雾水。入会后的前几年,通过多次参加民建省市委组织的各种交流会、学习会、生活会;多次参政议政的实践后,对民建服务宗旨“服务经济、促进民生”认识豁然开朗。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认真学习,我对民建的定义、会章会史、优良传统以及它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作用和作出的贡献有了基本的认识,逐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了解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了解到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和施复亮等老一代民建领导人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实业救国、经济振兴、社会进步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民建先贤奔走疾呼的身影,让我为之动容。新时期,民建会员高瞻远瞩、埋头苦干、奋发有为的工作准则让我为之叹服。他们的丰功伟绩,深深感染激励了我,使我在思想上产生了质的飞跃。民建的光辉历史使我心生敬意,为自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二、做好社情民意,参政议政工作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参政议政是民建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民建的参政议政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的决策,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加入民建前,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一些事,有些自己的想法想表达、想传递,却总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和平台。由于在本职工作中也写一些专业上的信息和论文,所以刚开始感觉写民建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会太难,但从入会前两年的实践来看,一直写不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民建市委和政协录用的很少,总摸不到门道。但我一直不气馁,一直坚持,在民建市委以及民建区委领导的鼓励、帮助和培训下,慢慢找到了感觉。近几年来,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提案被民建省、市委、市政协、区政协录用,或得到领导批示。其中:2015随着国家对环保严格要求,我组织调研撰写的《石家庄市老工业区搬迁后的改造利用》获得了市政协提案好评,得到石家庄市电视台政协提案追踪节目的采访报道。2017年调研后撰写了《京津冀协同治理白洋淀流域水环境为雄安新区提供长期健康的生态支持》调研报告被录选河北民建。多次获得民建石家庄市委年度评比的“优秀支部主委”“优秀支部”“优秀参政议政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河北省优秀会员”称号;2020年撰写的《关于突破医养结合过程中面临的困境的提案》作为民建河北省委集体提案提交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得到副省长徐建培的重要批示。近年来,我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积极参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参观民建先贤故居,井冈山学习等,感受革命精神,使自己经历了一次灵魂的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牢了宗旨意识,强化了民主党派修养。

三、热心公益,服务民生

民建是一个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始终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为己任。我作为支部主委,贯彻执行“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重要实践”的指导思想,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发挥民建自身优势,本着“广泛动员、创新特色、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工作思路,注意引导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抗灾救灾、扶贫济困、慈善公益等方面,第一时间开展捐助工作,为促进经济建设,推进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不遗余力。为进一步落实民建中央提出的“同心同向助民生”扶危济困活动。2014年,积极组织参与了资助河北省深州市贫困高中生的公益活动;2015年4月又主导参加保定烧伤病人“王春梅”的全程公益救治活动,得到搜狐网,网易河北,中国网,人民网,凤凰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大河网及河北工人报,人民政协报等国内外多家媒体支持及报道,展示了民建会员回报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10余年的时间,一次次会议、一场场相聚、一趟趟救灾抗疫扶贫路上、一回回谆谆教诲,总在我的脑海中出现……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从最初的普通民建会员,到民建总支委员,支部主委,政协委员,总有一些瞬间让我感动,总有一种温暖让我前行,总有一种鞭策催我奋进。

 四、勤勤恳恳,做好本职

由于医疗是我的本职工作,多年来,也一直围绕医疗安全和医养结合来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把做好本职工作与推动经济发展相结合。悉数这些年来自己的成长和进步,首先离不开民建这个团结、奋进、和谐的“大家庭”的滋润和熏陶。虽然,我只是民建大家庭里普通的一名会员,但因为与“民建”结缘,人生旅途中,就多了一份别样的温暖和关怀。“路漫漫其修远兮”,就算前方的风雨再大,道路再泥泞,我相信有“民建”牵着我的手,一定会风雨过后见彩虹,将一起沐浴着阳光、快乐、健康共同成长!我参加民建组织已经过去十二年了。这些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民建的教育和培养下,我在思想和工作上才有了明显进步,并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中国革命和建设才能取得胜利。其次,民建会员更应该努力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延安的“窑洞对话”到“是为人民做事,不是为个人做官”,黄炎培表述了自己对文明社会的理想和追求。随着入会时间的不断增长,我在这个集体中的思想收获也越来越多,参政议政的主观意识也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也增强了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这些都让我庆幸自己选择民建这个组织,也感谢民建接纳了我。

75年光辉历程,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与各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历史足迹,也让我更加感悟到新时代民主党派所肩负的神圣职责。新时代新征程,民建人人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出中国民主建国会新的华彩篇章。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民建使我收获了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民建哺育着我茁壮成长。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感觉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曾说过: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我将牢记这十二字箴言,以此作为我今后行动的指南,并将贯穿在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我对民建的了解和认知必将更加深入和深刻,同时对民建的情缘会愈加深厚和真挚。我骄傲,我是民建人!(作者为民建长安九支部主委,河北友爱医院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