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情 初心梦 同心圆


  岁月沧桑巨变,时光悄悄流转

2020,这匆匆流逝的一年

在历史星河中仿佛弹指一瞬间

但对于我来说却弥足珍贵,意义非凡

就像几年前,我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的那天

欣喜地抚摸着会员证上的那枚荣耀的红印章,一缕崭新的阳光照进心田。

 

阳光随雨露旋转,星辰与明月相伴

民建是我前进路上的一盏明灯

我深情回望,1945年7月,在革命圣地延安,黄炎培和毛泽东之间一场知名的“窑洞对”,指出唯有民主和监督,提出历史周期率问题,提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这场“延安窑洞对”广为流传。

1945年12月26日,在山城重庆,中国民主建国会开启新篇。

1945年建会来,民建与中国共产党一同经历了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改革开放等历史变革,也共同参与了港澳回归、一带一路、经济腾飞等重大时段,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做出了不懈努力,民建人一直在各自的岗位上无私奉献。

遥想民建历程,75年岁月维艰。

无论境遇如何变化,民建都有自己坚守的情怀,有自己孜孜追寻的梦想。如果没有坚如磐石的核心信念是无法长远。

民建会员多为经济界人士,前有黄炎培、章乃器等大实业家,后有刘强东、董明珠、曹德旺等现代企业家。他们的人生大多是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人生,在起起落落之中,把理想实现。

想当年,著名的爱国民主先驱,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起人之一章乃器先生,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句歌词改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因此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肯定和点赞。

黄炎培老先生早年家境艰难,一度入狱,甚至流亡日本,哪怕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他也怀抱着“实业救国、坚持到底”的信念,将毕生精力奉献于中国职业教育事业,实现了运用实用主义发展职业教育的理想,成为我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创始人和理论模范。

民族工商业家的楷模李烛尘,建国后伟大领袖毛主席唯一登门拜访过的民建领袖,在当年面对日本人的强取豪夺,强盗行径时,他拍案而起,怒斥日本人:“世界上哪有强盗抢了东西还要物主签字的道理!你们做强盗也太无耻了!”一番理直气壮的质问,彰显民族尊严!

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黄竞武,也是我们亲爱的民建人,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他一方面秘密发动中央银行员工,阻止国民党偷运黄金、白银去台湾,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社会关系,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策反。然而却在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狱中受尽酷刑,忠贞不屈,严守机密,最后被秘密活埋杀害。这就是民建人的的典范。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能致远!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心潮澎湃。

民建是我扛在肩头的一份责任。

民建身为民主党派时刻谨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履行好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能,责任有大小,但责任心没有大小。做诤友,做良友,不能妄言,更不能虚言。

一位同为民建人的好友常跟我说的一句话:“不因位卑而消沉,不以责小而松懈。”这是一种自我的修为,也是一种责任的体现。

在文化多元、经济腾飞的今天,民建人自觉担任起了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不但有“金鸡百花影帝”张国立、小提琴家吕思清、著名女歌手成方圆等耕耘于文化繁荣,唱响时代强音的文化工作者;也有发明家项青松、“新四大才子”之一的张一一等在各行各业的领域中发光发热、造福家园。

更有热心公益、个人累计捐款达80亿元的企业家曹德旺以及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先后向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捐资超过6亿元。

民建中央常委董明珠女士是实业革新的代表人物,摸索出一整套独特的经营方式,在市场中实践,被空调同行及新闻媒体誉为“格力模式”,实现了格力电器集团空调产量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首位的神话,连续11年。

董明珠女士表示:“发展新能源技术有助于中国实现强国之梦,只有创造才能彻底改变中国制造。”在逐梦征程中,每一次的创新变革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厚基础的外在表现。

福耀集团创始人曹德旺,小时候家里很穷,9岁才开始上学,14岁就被迫辍学。每天只吃两顿“汤水”,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他坚信,勤劳的双手能改变命运,他白手起家,越挫越勇,把企业做大做强,让全家人过上了好日子,始终保持积极的信念并努力实现,对于自己是一种修为,对于他人则是一种鼓舞,对于祖国就是一种奉献。

这份初心,是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谱写中国民主建国会历史的铮铮铁骨!这份初心,是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风雨同舟,为致力于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砥砺前行的铿锵动力!因为这份初心,无论有多少曲折与坎坷,民建人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中华儿女多奇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民建是我人生坚定的一份信念。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明天。

民建情,中国梦。这种情是坚定的信念,是昂扬的态度,是一种对未来不忘初心、不懈坚持、兼济天下的人文之情,一种对本职孜孜以求、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专注之情,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民建。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转眼间,我加入民建这个大家庭已经5年,从不知,到了解,到热爱,民建就是我心中那盏明灯,指引着我前行,民建组织的优良传统、始终感染着我的精神风范。

2016年7月19日,邢台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洪水灾害,民建邢台市委组织和带领全体会员捐款捐物,慰问受灾群众,积极投入抗洪的赈灾活动中,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全社会给邢台民建一个大大的赞!

2019年,民建邢台市委在全市开展“国奶工程”,发动民建会员企业家的优势,引项目、引资金,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活动措施,在推进精准扶贫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邢台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民建这个大家庭里,结识了有情怀、有肝胆、有担当的民建人,是他们给予了我前进的力量和信念。

迎着太阳,沐着春风,以一种深情,以一种庄严,端起酒杯,畅饮美酒,共同祝福我们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心存梦想,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携手向前。

在共筑中国梦的大舞台上与时代同频共振,携手同行,75年风雨兼程,民建与祖国共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