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民建的日子


  弹指一挥间,我成为民建会员已是28年。民建组织的培养和各位领导的言传身教,使我在加入组织后,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了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的信心;民建组织的老前辈们爱组织、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励我由一名普通会员成长为陶瓷支部、工商一支部、退休二支部、路北工委老龄委和市民建老龄委的负责人。一步步的走来,我只是在做一名民建会员该做的事,却得到了组织多鼓励。2009年被评为民建唐山市委第一届优秀女性会员,年年被评为民建唐山市委优秀会员,日常会务工作事迹还在《民讯》报道……这些都成为了我入会多年来努力做好会务工作的动力,也成为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宝贵财富。

尽己所能,克服困难,勇于承担。

2005年4月,我接任路北区工委工商一支部的主委。这个支部是由原来的陶瓷支部、焦化厂支部、热电厂支部组合成立的。那时,民建唐山市委正在开展支部建家、制度上墙的活动。新的支部面临着很多困难,尤其是没有活动场地。没有活动场地,怎么开展支部活动。我去找公司经理,解决不了,我去找学院党委领导,一次不行,两次不行,三次……领导看到我的执着和认真,并从支持民主党派工作考虑,表示可以提供活动场地,但只能是临时的。即便如此,我也非常高兴,感谢院领导对我们支部工作的支持。当了解到我们支部刚组建,需要向先进支部学习取经时又得向学院求援时,领导当场表态,给予了支持。

解决了活动场地和外出取经学习用车的问题。支部全体会员马上到丰南支部观摩取经,到曹妃甸区参观学习。就这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支部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新支部的活动逐渐走向正轨,活动逐渐活跃起来,并得到民建唐山市委和工委领导的肯定和鼓励。

用心关爱,以身作则,凝聚力量

新支部建立起来26位会员中大部分是焦化厂、和陶瓷厂的。他们面临着工厂破产倒闭和企业改制,有的下岗,有的失业,他们当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了工作,却要求他们每次都到会参加各种活动,说心里话,是难为他们的。即使他们来,也是人到会,心里也会想着谋生之路。因此要理解这些会员出勤率不高的情况的,对不能来的会员,会后我就电话逐一联系,把支部活动内容和市会、工委的有关精神转告给他们。通话时,了解他们在新单位工作如何,并鼓励他们会找到合适的工作的。作为负责人,要体谅会员的难处。这些会员说,金老师,真不好意思。我们有时不能参加活动,你不仅不责怪我们,还先问我们工作、身体如何,你真是我们的好大姐,你让我们心里好温暖,让我们感到民建组织就像我们的家一样,以后我们会克服困难争取多参加会务活动。当时,我被学院返聘,每天六节课,备课、上课,有时三个班实验安排不开就得周末做。这样,有时候就和支部活动冲突,作为支部负责人,如果我不按时到会就会影响到会员的参与热情。因此,时间要抓紧,宁愿自己少休息,也要把课程安排好,做到既不耽误课,又能保证支部活动的时间。

渐渐地,会员出勤率高了,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的参与度也提高了。每年支部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稿件都在10篇左右。新支部形成了团结向上的整体,并多次被民建民建唐山市委评为优秀支部。

倾心学习,严格要求,做好服务

2011年,在工委领导的信任中,我接过了曹玉山老会员服务的接力棒,怎样接好这一棒,当时,心中真没底,我虽然64岁,但在这些老会员面前我年龄最小,他们都是80、90的高龄了,特别是这些老会员们都为组织的发展壮大、为国家建设做过很多贡献。也感到自己的责任很大。因此,我就请教宏伟主委、淑清主委和玉山主委,向他们取经请他们给予指导。另外,我也到老会员李振儒、梁淑菊等老会员家中,向他们请教为组织服务的经验。当时,我总是翻阅诗人臧克家的《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时刻提醒自己,要以诗中所写的老黄牛的精神认真、细心、耐心的做好老会员服务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年来,我身边的民建组织的每一位领导,为了民建的各项工作,真是没有个人利益,没有节假日,只有奉献的精神,给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下定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做好为老会员服务的工作,因此,我怀着一种责任感,挤时间到老会员家中、到老年公寓、到医院去看他们,送去民建组织的刊物,带去领导们的关怀。同时,我也及时把老会员的情况反馈给各级领导。领导们对老会员的情况都非常关心,特别是知道李振儒李老的家庭情况和身体情况后,民建唐山市委主委连灵、副主委辛卫华、胡世宁等、工委主委刘宏伟等多次去看望李老。领导们的看望,也使得老人们的邻居们、医院的病友们和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对他们投来羡慕的目光。有时候去李老家,李老就像小孩一样,向邻居炫耀:看,我们民建组织的领导又来看望我了。老人特别高兴,邻居们也非常敬佩我们的民建组织,真是爱民、为民、为和谐社会做实事、做贡献的党派组织。在为会员服务的同时也为我们民建组织增添了光彩,心中感到很欣慰。

我不会唱歌,但我特别喜欢《小草》这首歌,因为我就是一颗小草,在民建的日子里,组织的光荣传统和爱的温暖阳光哺育了我,使我在民建组织中结识了无私奉献的新老领导们,结识了好多高素质年轻有为的会员朋友。和他们一起,我能做一点该做的事情,也是以此作为向多年培育我的民建组织的回敬吧!(作者系民建唐山市委老龄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