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民建成立七十五周年



七十五年风雨同舟,七十五载同心同行。从1945年在重庆成立至今,中国民主建国会已经走过了辉煌的75年。这是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人民当家做主、国家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的75年。以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反映人民诉求为根本,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发展在新中国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我通过了民建组织的考察,成为一名光荣的民建会员。作为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我常常思考:民建75年历史的核心究竟是什么?通过学习后,我有了更明晰的答案。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民建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民建现阶段的任务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以促进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服务社会,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民建具有爱国、革命的光荣历史,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等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194512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发起人有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民建成立后,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948年,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51 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

重温历史,思绪万千。老一辈民建会员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历经血与火考验留下的光荣传统,我们今天当倍感珍惜。学习会史,更应清醒认识到:发扬光荣传统,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每个民建会员肩负的历史责任。

在民建,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怀、指导和帮助下,我学会了勇于担当公民责任,学到了宽阔的胸怀、放松的心情和处世为人的洒脱。我要不断成长,为民建的发展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常怀感恩之心,常思律己之意,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民建会员,以履行职能为己任,不断学习,勤奋工作,尽最大努力回报组织的关怀和厚爱。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把民建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传统继承发扬光大,这是使命所系,义不容辞。要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必须坚持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尤其处于当今国际形势的关键时期,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竭力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多建科学发展之言,多献共建和谐之策,多做富民惠民之事,切实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衷心的祝愿民建这颗参天大树与共和国一起茁壮成长,祝我国多党合作民主政治事业蒸蒸日上,祝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七十五周年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