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散记——消防安全应急训练


援疆散记6-1 (1)-1.jpg

在我国的北方,11月已经是冬季,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的季节。为了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我国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宣传日”。11月下旬的一天,库尔勒最高温度一度,最低气温零下十度。河北省援疆前指组织驻地全体成员来到巴州消防大队,参加消防安全应急培训。

首先,听取教官为我们讲解消防知识。教官从几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火灾概述、火灾预防措施、火场逃生与疏散常识、报警方法与注意事项等,提高大家对灾害的认识和预防。四十分钟的讲解结束后,大家实地见识和操作救生器材。从各种各样的救生服,到各式各样的救生器材,让我们目不暇接、啧啧称奇。

接下来,有消防员为我们演示重达十几公斤的、类似巨大钳子的工具,轻轻夹取一只乒乓球,并慢慢放置在一个啤酒瓶口上。它要求消防员要有最大的耐心和使用绣花针一样的细心。我们一位援友跃跃欲试,在消防员的帮助下挂好装备小试身手。只见他大胆、仔细、轻开马达,夹住了乒乓球,关键是不要夹扁,然后缓缓放在啤酒瓶口,动作虽然僵硬,也没有成功放置在瓶口,但是已经算是很不容易了。

第二个实际操作是肩背电锯,用粗大的锯齿锯开啤酒瓶盖。消防员熟练地打开电锯开关,电锯随着电量的增加,转速也在提升,于是电锯靠近啤酒瓶的瞬间,瓶盖“嘭”地一声打开了,啤酒瓶却仍然稳稳地站立在原地。“嘭”又打开一只!我们一个来自河北省医院的外科医生被大家推出来一试身手。他挎好电锯,打开电源,锯齿开始转动,但是转速显然较慢,消防员指导着一点点增加转速,并将锯齿对准啤酒瓶口,一次不行两次没开,三次“嘭”一声瓶盖打开的同时啤酒也洒在了地上。援友不服继续第二个酒瓶。电源开启,锯齿飞转,“嘭”瓶子还是倒在了地上。看来无论什么功夫都不是一日练就啊!

第三个是高空救援。一辆价值一百多万的消防车开到了我们面前,四个千斤顶固定住了重几十吨的车辆。一位消防员站到了伸缩臂的小小平台上,教官问有没有谁愿意一同站在高空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的。两个援友迫不及待地冲到了前面,其中一位来自河北省中医院的施主任,在伸缩臂还没有展开之前开玩笑地交代给我们“我的银行卡密码纸条放在我宿舍的桌子抽屉里呢”,大家哈哈大笑当做玩笑。伸缩臂慢慢伸展开,小小的平台在我们的眼前逐渐升高升高,随着人影的渐渐缩小,平台也越来越高,五层楼,七层楼,十层楼伸缩臂不再延伸,平台固定在十层楼以上的高度。我们在下面看得胆战心惊、心惊肉跳,唯恐那个平台或者伸缩臂出点小问题,不敢再想、眼巴巴望着他们,希望伸缩臂再收回长臂,将他们带回地面。五分钟,十分钟,十五分钟,我们已经几乎冻僵了,好多人已经在不停地活动手脚,喊着“太冷了,太冷了”。这时候有人说“伸缩臂不动了”,又有人说“天太冷液压杆冻住了”!我们在地面手脚僵硬还可以活动,他们站在高高的平台上一动不敢动。开始时大家还在调侃二位援友,这时候每个人都在鼓励着他们,也不管他们在30多米的空中是否听得见。另一辆高空救援车来了,这一辆的伸缩臂没有出现任何状况,在高空中实战演练了一场空中救援。一个多小时后两个援友终于安全返回地面,所有人不由自主地迎上前去安慰问候,拿出热水给他俩暖和。这一小小意外更让我们感受到救援行动真的是非常艰难的一项工作。

随后我们分组活动,体验暗道逃生和空中拓展。暗道逃生是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在狭小仅容蹲走或爬行的、伸手不见五指的通道中行走。我们在消防员引导下,通过声音感知对方的远近,通过触摸感觉队友的存在,通过提醒了解前方的障碍。在暗黑的窄小通道里,我们忽而前进,霎时又折返,忽的攀缘而上,瞬间又顺梯而下,突然空间增大,顷刻又局促偏狭,骤然头顶阻塞,陡然又脚下打滑。漆黑一团的暗道中只有不断的提示从前向后传播“小心头顶”、“脚下有石头”、“要转弯了”、“梯子在这里,下梯子了”、“小心要爬上去了”,一会又传来“你们在哪里?我摸不到你们了!”、“啊!碰我头了,好疼啊”、“哎呦,你抓到我脸了”接着嘻嘻哈哈地又笑成一片。刚才在室外几乎冻成冰棍,这会早已经汗湿几回。个子高肚子大的队友最艰难,他们只能全程爬行,不停地头拱到前面的队友,要不就是脚不断地蹬到后面的援友。也不知在这个狭窄的暗道里上下迂回、左右转弯了多少时间,终于从前方传来“马上到出口了”,一丝光亮越来越明显,我们出来了——逃生成功,一个队友没有丢!

第二项体验空中拓展。高达近十米的一根铁管,铁管两边有脚蹬,铁管顶盖着一个四十公分的台面。攀缘脚蹬不是问题,到达铁管尽头、上到那个台面却需要勇气和技巧。第一个男队友费了一番功夫,站到了颤颤悠悠的铁管上,铁管在颤、他的腿也在微微打颤。这时候他需要跃起身体双手抓住距离一米半远的、悬掉在空中的一个横杆。只见他稳稳打颤的腿、哈哈僵硬的手、似乎在做思想斗争,下面的我们喊着“加油加油”、“跳啊,高仓跳下去了”他心一横双手伸出去,只有一只手抓住了横杆,突然又松开了,安全绳牢牢吊住了他。第二个爬上铁管的是一个女援友,她脚步灵活地几下就到了铁管尽头。但是那个台面挡在她面前,看看地面已经非常高,可是眼前的小小平面就像巨石压在头顶,她下来了,没能上去。

另一项空中拓展是高空跳板。比那个铁管还高的空中,横着俩块铁板,铁板中间是断开的近一米缺口,需要从这边跳到缺口的那边铁板上。这次女援友当仁不让第一个穿戴好护具,攀上脚蹬。越爬越高速度越来越慢,停在了半空中,看出她是在想:继续上还是准备下。“小丽加油小丽加油”,大家在为她鼓劲。她开始向上攀登,越来越困难,转身上到铁板上都需要付出极大的胆量和坚强的毅力。总算到达铁板上,她已经紧紧抱住铁柱、站在那里一动不敢动。还在等待的援友已经亟不可待,“快走啊,走啊”,小丽不大的声音回答“我歇一会我歇一会”。保驾的消防员也在催促她“走吧,我们保护着呢”,小丽缓缓转过身“我可以抓着安全绳吗?”小丽一只手抓着安全绳,一只手抓着吊绳,还是不敢动。“吊绳不能抓”,消防员说。小丽更不敢动了,下面的人又着急地督促“你再不动我们走了哈”。小丽下定决心,一只手抓住安全绳,一只手在空中不停地挥舞着,小心翼翼一厘米一厘米挪动脚步,好像一个世纪过去了,来到铁板缺口处。“我怎么过去啊”、“我抓着哪根绳呢”、“我跳不过去啊”,在空中小丽在和俩根绳子较劲。“没事的跳吧”、“别怕跳吧”,小丽一步跨过了缺口,掌声欢呼声瞬间响起。看不到小丽的表情但是那一定是自豪的面容,“我可以再跳回去吗?”她战胜了自己也战胜了胆怯,更战胜了高空。掌声更加热烈!

一个下午的消防安全应急培训结束了,车上每个人都洋溢着快乐的神情,回忆着每一个留恋的瞬间,大家再一次体会到大家庭的和谐协作和团结的力量,美好的记忆永留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