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之政治与经济的跨界与有效融合


当活跃的经济体与庄严的政治体跨界、融合,会是怎么的一种呈现?中国民主建国会用它75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等建设的康庄大道,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伟大创造。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来自社会各领域的经济界人士及知识分子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长期领导并与其通力合作,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独立自主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政治与经济将各自优势资源进行有效融合,发挥其作为政治联盟和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放大了相互的价值,高度体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实践应用。

1945年12月16日民建成立之初,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注入了强劲动力。

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和发展经济,为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建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长期以来,民建会员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施展才能,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中学时期,我从新闻媒体、书本和课堂等渠道认识了民建,它和我懵懂的一些印象里政治与经济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互不兼容的认知截然不同。来自各领域的经济界人士及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个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致力于做有社会担当、民族担当的企业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为此我做了以下努力:

一、常态化下:与时俱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杭州,从技术员做起,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抱怨、多干活、勤学习、常总结、善反思,从技术员开始做到了主管、经理、高级经理、运营总监、副总经理、浙江省重点项目负责人。2014年从原公司副总经理的职位辞职后,回到家乡河北开创了自己的事业,先后成立了河北蓝标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蓝标环保技术服务邢台有限公司等,专注于:专业技术服务,节能减排环保相结合的治理理念,环保核心治理技术、行业工艺环境管理信息化和环保行业现代化服务新概念。

2017年荣幸之至我成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的一名会员,政治思想上得到了极大地提升。通过研读《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让我强烈地意识到民建在逐步蜕变、成熟的历程中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也看到了历史进程中的每位会员强烈的民族责任意识及改革创新、自我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可贵精神。

  为此,我积极参与民建组织的调研、学习培训、工作交流等,参政议政,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会员,为全面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不断奋斗,为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这几年中我也亲眼看到诸多优秀企业家会员在各行各业实现双岗建功,榜样的力量让我深刻认识到,企业的长足发展,科学技术是强劲的内在驱动力,因此,2018年为了更好地拓展市场、服务客户,在“毛应淮教授科研团队”的基础上正式成立了环保管家事业部,全方位打造一站式环保管家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平台,也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公司获得了环保领域10项国家专利及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并申报成功高新技术企业,这为日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更加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的思路。

二、非常态化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政治与经济的跨界与有效融合,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也得到了高度体现。民建通过新媒体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和建言献策等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当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时刻坚定“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地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目标。

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是对企业家在特殊时期的一个考验。为精准稳妥助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政府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税收优惠等一系列利民政策,帮助受到疫情影响下的企业认清困难、直面风险、坚定方向、增强信心。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民建的一员,挑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副担子,坚定不移地跟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大踏步前进,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担当,我义无反顾。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各地复工复产都正在加快推进,今年3月份,蓝标科技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复工复产。同时,也为了响应国家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安排,今年上半年我公司接纳了多名应届毕业生,促进劳动者就业,展现民营企业的社会担当。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每一刻都将是历史,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历史的每一刻都在验证着:这个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的政党,实现了政治与经济的跨界与有效融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时刻高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做与中共肝胆相照的亲密友党。坚持与时俱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