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赴平山李家庄村调研同心工坊建设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赴平山李家庄村调研同心工坊建设1-1.jpg


  11月30日,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赴平山县李家庄村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调研同心工坊建设。民建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曹郁接待范社岭一行。

  据悉,李家庄同心工坊是围绕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开发的融特色产品、特色文旅活动和帮扶贫困户等为一体的文旅项目。该项目以“同心、同向、同行”为主题在前大街设立同心工坊,引进瓷器、内画、宫绣等新文创产品,打造非遗工艺品和特色伴手礼。同心工坊整个街区为“5+3”格局。“5”是陶瓷、内画、雕塑、葫芦、名绣五个展馆;“3”是同心轩、同心慧和体验馆。

  五个展馆紧紧围绕“同心文化”主题,汇集展出以全国各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为主的工艺美术作品,其中不乏业界知名的大师佳作,同时,也兼顾颇具文化创意的伴手礼产品。同心工坊还将在展示全国各地相关特色工艺美术精品的同时,深入挖掘提炼燕赵地域特质的文化符号,将不断地推出品味高雅、价格适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西柏坡、李家庄红色主题系列文创产品。

  范社岭一行在曹郁的陪同下,仔细参观了同心工坊的五个展馆及周围设施,肯定了曹郁帮扶革命老区、建设美丽乡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曹郁积极投入大量资金传承弘扬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旅游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希望同心工坊能够做大做强,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曹郁表示,作为政协委员和民建会员,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做到肩头有大义、胸中有人民,要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发力。同时,注重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作为、岗位建功,为民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

李家庄同心工坊简介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赴平山李家庄村调研同心工坊建设3-1.jpg

  李家庄同心工坊,位于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平山县李家庄前大街。同心工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践行统一战线同心思想,秉承“致传统、致匠心、致复兴”的核心理念,致力于非遗技艺的传承弘扬,并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翼助力。同心工坊整个街区为“5+3”格局。“5”是陶瓷、内画、雕塑、葫芦、名绣五个展馆;“3”是同心轩、同心慧和体验馆。

  五个展馆紧紧围绕“同心文化”主题,汇集展出以全国各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为主的工艺美术作品,其中不乏业界知名的大师佳作,同时,也兼顾颇具文化创意的伴手礼产品。同心工坊还将在展示全国各地相关特色工艺美术精品的同时,深入挖掘提炼燕赵地域特质的文化符号,将不断地推出品味高雅、价格适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西柏坡、李家庄红色主题系列文创产品。

  同心轩:位于街衢中央,为品茗、闻香、赏画,交流休憩之所,并为游客交流心得、汇聚共识提供了高雅的平台。同心慧:汇集与李家庄红色文化相关的文创产品和乡土特产,并开展线上线下的展示和惠民销售,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这里将不断推出更多的原创文旅产品。体验馆:汇集了五个展馆的非遗技艺深度体验项目,对各界人士提供体验服务,尤其是为在校学生提供研学拓展服务。力争使更多的人,通过非遗技艺的深度体验,获得非遗技能和工艺审美的锻炼与提升。

  同心工坊融旅游、购物、体验为一体,整个街区为典型的太行山民居砖木石结构和风格,放眼望去,古朴厚重,静丽典雅,漫步街衢,令人遐想连篇,怡悦无尽,尤其是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使人更加深入地学习了统战文化,更加坚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同心工坊各馆简介

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赴平山李家庄村调研同心工坊建设2-1.jpg

  陶瓷馆汇集中国四大名陶: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紫陶、广西钦州坭兴陶、重庆荣昌安陶代表作品;瓷器汇集五大官窑、四大民窑的代表作品,并推出建盏、均陶、黑陶以及本土邢窑、井陉窑等创意作品。

  内画馆以冀派作品为主,兼顾京派、鲁派、粤派的四大流派,其中大师作品云集,令人大开眼界。

  雕塑馆汇集石雕、木雕、玉雕等特色雕塑作品。尤其推出八大名砚为主的砚雕作品。

  葫芦馆汇集了较少见的彩绘葫芦和漆器葫芦等特殊工艺葫芦作品,并推出其它工艺的葫芦伴手礼产品。

  名绣馆以京绣作品为主,汇集四大名绣于一体,花鸟、山水、人物等题材,堪与中国画笔墨构图媲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