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伯是英雄——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2020年,在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的日子里,共和国没有忘记在朝鲜战场上,奋勇拼杀的中国志愿军战士。

而我的心也随着那些难忘的回忆而激动,因为我父亲的亲哥哥,我的大伯也在朝鲜战场的战火洗礼中,最终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战士!

缅怀他,缅怀那场战争,是接受一次洗礼!更是坚定跟党走,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次光荣传统的回顾及教育。将时刻激励着我,激励着我创新完成各项工作!

1.那些平凡的日子

在村里上小学的时候,学校经常请大伯来讲战斗故事。有一次,大伯讲那时候战士们渴的实在没有办法,马蹄里渗出的那点泥水战士们都要去舔喝,他讲的时候几次哽咽泣不成声,而孩子们却听得嘻嘻哈哈,现在想起,大伯该多么希望我们能听懂他的故事,理解他的眼泪。

那时,我虽不懂事,但也觉得有这样一个大伯很自豪!

大伯张永庆,一生苍桑军旅,众事很难言尽,在平凡的一生中蕴藏着许许多多传奇的色彩,只可惜一些档案因年代久远而无从查起,好多真实的故事也都是通过走访村里的老人们才得知的,我们后辈百般艰难的寻找前辈们的身影,回放在家族的记忆中。

大伯一九二一年出生在宽城峪耳崖金鸡沟,属鸡。童年时和姐姐共同为贫困的家庭分忧解难,姐弟俩亲情最深。大姑十七岁出嫁后,因爷爷身体较弱,十二岁的大伯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听村里老辈们讲,在那揭不开锅的日子里,有一天早晨,弟弟妹妹们都饿的起不来炕了,大伯那时只有12岁,他艰难的爬起来晃晃荡荡的走到2里地以外的自家的山边,寻了几个还没长大的瓜背回来交给奶奶,一大家人就这样挣扎着慢慢的活了下来。

十六七岁时大伯开始就做起了小本生意,他把家里的土特产小米、栗子等,背到口里(现在的迁西、遵化一代)换回一些农具和日常用品,因此老张家的日子 比其他人家过得稍微殷实些。

到二十岁时娶了小他两岁的大娘马玉莲。这时的大伯已经是小老板的模样了,长期做小买卖积累了丰富经验。于是向骆驼厂大姑家(大财主)借了一头骡子,在葫芦峪做起了贩布的大买卖。

有一次,大伯傍晚驮布匹到过一道山岭时,遇见两个打杠子(劫道)的,大伯毫不惧色,小小年纪便流露出英雄本色,赤手空拳把两个毛贼打的连连求饶,后来再没人敢截他。大伯的勇敢睿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

后来国家征兵,大伯毫不犹豫的参了军,不然大伯也许早就能成为富甲一方的企业家了。

 

2.保家卫国赴战场

一九四六年,二十五岁的大伯离开妻子和孩子,毅然决然的到宽城参加了八路军。

一九四七年,在宽城三官地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展开近30个小时的激战,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八路军伤亡惨重,一些胆小的还当了逃兵。大伯端起刺刀冲上火线,杀敌无数。听大伯给我们讲过,敌人在路口架上机枪对着冲锋的八路军战士猛烈扫射,眼看着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了下去,大伯灵机一动从地上打了几个滚偏离了机枪扫射点然后一下打中了机枪手,这次战斗,大伯表现非常英勇被提为班长。

一九四八年,大伯奉命去遵化炸敌人的碉堡,他们班在将梯子运到碉堡的过程中全班阵亡,只有大伯一人幸存,杀红了眼的大伯在碉堡下面,遇见了端着枪向大伯猛烈射击负隅顽抗的国军头目,但最终被大伯俘虏!

一九五零年十月,此时的大伯在无数次的战斗中已小有名气,他跟着彭德怀将军随着中国志愿军一起浩浩荡荡的跨过了鸭绿江!

听老叔讲,大伯去朝鲜之前,把他在部队铺的褥子千里迢迢的寄给了奶奶。信上说,此去抗美援朝,不知是否还能回家,寄回褥子留个纪念。

为此,奶奶哭了好久,奶奶的两个儿子赴朝作战。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们上院村一共去了五人:大伯张永庆(指导员)、孟广保(排长)、三叔张永新(司机)、张贺(炮手)、刘井贵(老党员)。

大伯在战场上机智灵活,勇敢坚强,几次惨烈的战斗中大伯都英勇无畏,因此从班长提升为尖刀排排长,并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一九五二年战争最激烈的时候,大伯率领一个排的兵力,打退敌人一个营的进攻,表现出非凡的组织能力,被任命为连队指导员。并荣幸的成为八一勋章获得者,在朝鲜战场上堪称英雄人物.

三叔张永新,也是和大伯一起过鸭绿江的抗美援朝志愿军,三叔是司机。听老人们讲,有次在运输的过程中,偶遇敌军的疯狂横扫,三叔机智勇敢的与敌人周旋,最终顺利将战斗物资送到前线,由于表现英勇被部队提拔为运输班班长还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1953年7月27日上午,中朝和美国签署停战协议时,大伯还负责中朝代表的安全保卫工作,签字后12小时,停战协定正式生效!

3.那些难忘的故事
大伯在军旅生涯中,参加过无数的战斗,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攻打太原、解放石家庄,每次的战斗都有他太多的战友没能回来,他只要想起这些就会两眼含泪!小时候去他家,他总是给我们看一些部队给他的立功喜报或任命书,只可惜,当时我们都还太小,纵然大伯每次都满含热泪的给我们讲他的经历,我们依然毫不走心!

在大伯和三叔抗美援朝的几年里,刚刚长成少年的父亲,接替了大伯养家的重担,吃尽了苦,但因为父亲非凡的经商本领,当大伯和三叔回来时,一家人安然无恙!

父亲他们姐弟七人,除了老姑有点胆小外,哥几个和大姑都是非常豪横的,他们都有高水平的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都口才极好,健谈豪爽,虽文化不高且妙语连珠。

他们为人正直、仗义,善交善为,朋友众多,在当地都有一定的知名度!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请他们到场,我小时候,经常有陌生人来我家,请父亲替他们主事!

在一九五三年抗美援朝取得胜利后回国,大伯八年的军旅生涯,身经百次的大小战斗, 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的英雄事迹,军区领导把他分配到新疆管理监狱(团级职位)。但是他忘不了在战场上那成片倒下去的战友们,他觉得他没有资格享受政府的津贴,他变得淡薄名利,所以婉转谢绝。

人所共知,那个时候的农村异常清苦,农民劳作一天也就值一两毛钱甚至几分钱,自己决定返乡务农的大伯也一样贫困。

有一次,大伯住院无意中丢了一元钱,他非常难过,自己罚自己一天不吃饭把丢的钱省回来,姐姐们都劝他,他哽咽着说:这一块钱,能买20多个馒头,在战场上又能打一次冲锋!那场惨烈的战争,让他时时沉在回忆中不能自拔!

他心中时刻惦记着家乡的贫困,毅然的投入到了社会主义建设当中!他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回到农村,在大队,他长期担任民兵连长,治保主任。村里的民事纠纷只要他一出面,诸事都会迎刃而解,人称外号张铁嘴。

  大伯的一生非常勤劳,记忆中他养个小毛驴,驮土造粪,种庄稼用。别人都不敢骑,他总是熟练的骑着毛驴哒哒的欢快的行走在小路上,我想,他是否找到了当初骑战马的感觉!

我在镇里上班时,有次从峪耳崖骑自行车回来,半路正碰上大伯,我想带上他,又不敢,毕竟他70多岁了,大伯看出我的疑虑,在车后轻轻一跃便稳稳的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然后还轻松的说:当年在战场上那奔跑的战马都能一跃而上,这自行车不算啥!

晚年时,全村有目共睹的就是:他为上院老百姓办了一件天大好事,就是上院铁矿转制。

由于各种因素,村矿领导以三千万的低价卖了上院铁矿,挤满院子的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村里有几个主事便私下安排人偷偷去请大伯。

正在准备拍板签字时,我英雄的大伯张永庆和刘万云两位老革命,拄着拐杖敲开了插锁的办公室,最终以四千六百万的价钱成交。多卖了一千六百万,老百姓一片欢呼,纷纷的把两位恩人搀下村部的台阶。

这就是我英雄的大伯,其实那时他已近80岁高龄,这是我后来听村里人说的这事,大家纷纷受益,都对大伯充满深深的感激之情,至于大伯在屋里是怎样的力战群雄,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他是怎样力挽狂澜的,大伯早已逝去,已无从知晓。

但我知道,一定是大伯的正直无私和他那种能征服一切的英雄气概感动了在场的决策者,才会有此让步!

他能带着自己的尖刀排打退美军的一个营,这又算得了什么呢?但我依然心里很疼,毕竟时过境迁,他挡了人家的财路,还依然能战胜他们那大伯肯定是受了委屈的!

晚年时,大伯在路上被车撞后摔伤,肇事车逃逸,大伯从此再也没有站起来!当年,在战场上他杀敌无数,立下赫赫战功,他的心纯善质朴,没有自私和骄傲。现在,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品格和对我们的影响却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少。

浩瀚的宇宙,满天的繁星,其实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是星空中的一颗。我的父辈兄妹七人,在茫茫的银河系里,普普通通默默无闻,但在家乡的方圆百里,却闪闪发光,远近闻名。在我们的心里,他们就像是天上的七星北斗,永远指引着我们做人的方向,使他们的后辈们都能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