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护“航”记


白衣天使护“航”记2-1.jpg

时近寒冬,寒风凛冽,来石家庄支援正定国际机场核酸检测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在这一个月中我们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10月底,卫健委组织唐山市医疗战线的16名医务人员去石家庄支援海关核酸检测,作为一名有24年临床工作经验的老护士,一名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我觉得这是我的使命,是我的责任于是我第一时间报名参战医疗队一行16人,一名70后,七名80后,八名90后本来以为自己还年轻的我,竟然是这里年龄最大的那个。

11月2日,我们抗疫小分队唐山火车站集结,奔赴省会石家庄当天下午抵达石家庄海关从踏进海关总署体检中心的那一刻我们的学习就正式开始了首先是采集口咽拭子在老师现场示教后当场进行考核我们在队长陈伟的带领下,发扬团结互助、老带新、大带小的精神,全部圆满通过口咽拭子考核。然而这只是刚刚开始……随后我们迎来了可亲可敬的采样组组长付晓昀老师本着防御第一的原则,付老师强调我们的责任非常重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第一线,我们要做到百分之一百的检测率,不能从我们的手中漏检一例阳性患者。付老师的话让我们深感重任在肩,容不得半点马虎。

    来不及适应新的环境,拖着疲惫的身躯我们连夜学习穿脱防护服在衡水队老师们的带教下,我们反复练习穿脱,每一次的穿脱都是汗水淋漓,气喘吁吁,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停止练习学习结束后我们两两结对互相监督继续练习忘了时间,一抬头已经凌晨一两点了。所有的努力都将得到回报,在次日下午海关官员及付老师的考核中我们全体成员又一次全部圆满通关!

    来不及为我们打赢的第一仗喝彩,第二天我们继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采样登记,小包机采样,周采样等任务的学习和考核,并在当日顺利完成考核。

11月5日,我们抵达石家庄的第三天,第一次实战就到来了怀着兴奋、激动、忐忑不安的心情,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我们穿着短袖刷手衣走进机场候机大厅,并没有感受到一丝寒冷。当我们一层层穿上白色防护服和蓝色隔离衣并带上四层手套开始工作时,汗水顺着脸颊脖子肆意的留下,防护服里衣服湿透了,这哪里是酷寒的冬天呢!长达七个多小时的工作中我们不吃不喝,不觉得饿,穿着成年后的第一个纸尿裤,解除防护后一阵凉意袭来,纸尿裤派上了用场。走下航站楼时看着一个个队友脸颊上被口罩和护目镜压的花脸,以及长时间戴手套后苍白皱瘪的双手,乱糟糟的发型,我们彼此会心一笑,虽然满脸疲惫,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至此我们圆满完成了第一次接机采样工作,没有出现差错事故和职业暴露等不良事件,得到了海关总署的认可

返回酒店后做好相关消毒整理工作后,下午五点我们吃了简单的午餐餐后全体队员召开航班后总结会,讨论本次航班采样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这时我们才知道每次航班前付老师都会为我们布置航班上各工位的任务,航班后进行工作总结这两个会议是我们采样组一直以来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还有每次航班前的群接龙,是让大家巩固基础,不忘所学知识,实际运用所学理论并结合实践,做好本职工作。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依然忙碌,边学习边考核边工作学习了鼻咽拭子的采集,各种应急预案的演练,捡起了丢了多年的英语因为我们对接的是国际航班,为了更好的服务外国友人,沟通更加便利,我们运用各种英语翻译软件反复的阅读背诵我们在工作中需要用到的英语单词及短语句子。

    通过不懈的努力,怀着高度的责任心,我们共同完成采集样本上千例,未出现差错事故和职业暴露等不良事件,圆满完成了这个月的工作任务。月底我们又迎来了秦皇岛队友,新鲜血液的注入。我们接过衡水队老师的旗帜,在未来的日子里陪伴和带领新队友再次传承我们这个月所学所练,倾囊相授,继续发扬老队友尽职尽责的带教精神带好新队友。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有疫必战,不胜不退!很荣幸能成为支援正定机场海关检疫工作唐山医疗队的一员,能够用自己所学的专业为抗疫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够为自己的祖国奋战,我感到非常的自豪为巩固现阶段全国抗疫的积极成果,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原则,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安心工作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经济发展,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民主建国会会员,我责无旁贷!我将继续奋战在防控一线,充分展现唐山工人医院医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及精神面貌,圆满完成领导交给我的任务,不负使命,载誉而归!请组织领导同事放心!我一定会保护好自己,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