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山



唐山开平境内,有座风景秀美的山,叫凤山(又称丰山、大峰山和风山)。春暖花开,风和曰丽之时,你若到陡河水库的凤山游玩,当地人会给您讲述许多动人的传说。其中,就有凤山的故事:

很早很早以前,在辽西走廊西南——燕山余脉的冀东大地上,生长着一大片茂密的森林。在森林的边上,住着一户人家,这户人家只有父女俩相依为命。父亲是个打猎的能手,经常把扑获的猎物,拿到很远的城里去卖。然后,换回吃的、用的。年复一年,日子过得很红火。女儿呢,刚刚一十三岁,长得像一朵亭亭玉立的鲜花。父亲给她取名叫荷花。荷花特勤俭,又很聪明,家中的活计,不论针线活儿,还是农活儿,没有她不会做的。父亲把她视为掌上明珠。父女俩你勤我俭,吃苦受累,小日子过得还不错。这样过了好几年。

一天,父亲要到很远的城里去卖猎物。临走时,他像往常一样,反复叮咛荷花好好看家,不要到处乱跑,要等父亲回家。荷花依依不舍地看着父亲上路。她回到家中后,感到十分孤单。父亲出远门了,她不由得深感孤独,而暗暗滴下了眼泪。

话说在这个森林中,住着一只美丽善良——并成了“精”的金凤凰。她非常了解这父女俩的人品和生活情况。这天,她见荷花的父亲出远门走了,家里只剩下荷花姑娘一人,孤单独居在家中,索性就变成一位可爱的小姑娘,陪伴着荷花一起玩耍度日。谁知,天长日久,俩人的感情越来越深,成了无话不说的闺宻,最后真的谁也离不开谁了。可是,荷花天真善良,从没问过小姑娘从哪里来,姓甚名谁,多大岁数。而小姑娘也从来未向荷花谈论过这些事情……

许多天过去了,荷花的父亲还是没有回到家来。日子久了,尽管天天有小姑娘陪伴着她玩耍。但是,由于荷花思念父亲,她饭吃不下,觉也睡不好,亱间常常做恶梦,心里十分不悦,更加想念父亲了。唉——

原来,荷花的父亲进城后,很快卖玩猎物,并换回了许多吃用之物,以及荷花所需所用所喜爱的物品。不想,父亲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一只狼魔。狼魔成了精,也有了变化之功。它见有人路过,就变成一个孤苦伶仃的老头儿,与荷花的父亲走了一路。父亲见他可怜,就给了他许多好吃的。狼魔假装感激,并在闲谈中,把父亲家的底细问得一清二楚,得知他还有个独生女儿,在燕山南麓森林旁边儿居住。狼魔觉得父亲他实在没有可以问的了,也没了利用价值,就趁父辈不注意,一口将他咬死。然后饱餐一顿,变化成新的人形,向荷花的家中奔去。

这天,金凤凰又变成小姑娘,同荷花一起玩耍,狼魔找到了这个家。牠悄悄地躲到大树后一看,竟是两个小姑娘。狼魔高兴的不得了,以为又是一顿美餐了。于是,它首先扑向了荷花。荷花没有任何防备,她很快被狼魔抓往,眼看要被掐死。此刻,正在一旁的小姑娘,眼尖手快,急忙同狼魔战到一起。狼魔拔一根毫毛化作一口大刀,小姑娘在头上取下金簪化作一口宝剑。他俩各不相让,打得天昏地暗,谁也胜不了谁,不吃不喝不休息,一直战了三天三夜,仍不见胜负高低。于是,他俩又各自施法,由地上打到天上,打了星星那么多回合;又打到了地上,又打了树根那么多回合……

最后,狼魔见难以取胜,便瞅了个空隙,趁小姑娘不备,抓起荷花便跑,欲想溜之乎也。谁知,小姑娘脑袋灵光,眼又尖,早有防备,眨眼间现出原形,变回成一只金凤凰,拍打着翅膀在狼魔后面紧追。追呀追呀,不知追了多远,眼看追上了。突然,狠魔猛一回身,向金凤凰猛砍一刀。金凤凰提防不及,被狼魔一刀砍伤了右翅膀。她痛苦地大叫一声,慢慢地坠落在地,眼睁睁地望着狼魔抓着荷花逃走了……

金凤凰又悔又恨,她想回家,却不能飞,想去救荷花,却不能挪动半步,天长日久,这只金凤凰慢慢地变成了现在的凤山。她受伤的地方,变成了天然山洞洞口,至今仍在。她流出的痛楚眼泪,也冲刷成了陡河……


作者简介:刘效来,磋砣岁月,虽“爬格子”多年,然因手笨笔拙,儿时“作家梦”至今未果,仍缀文不止在努力追逐。现为唐山作家协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民建唐山市委老龄委委员,民建开平工委退休支部会员。

刘福华,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公务员,中国民艺家协会会员,唐山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唐山作家协会会员,原唐山市开平民协主席,现开平作协理事、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