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河北日报》刊登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建言文章


武义青-1.jpg


持续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武义青 冷宣荣


■我省坚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基本实现,为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并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勇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持续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强调,“凝心聚力持续全力抓好‘三件大事’,加快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作为、善作善成,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持续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协同推进成效显著,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奠定坚实基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十三五”时期,我省积极作为,与京津一道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确定为河北的“三件大事”,并提出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以此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如今,三大领域率先突破成效显著,“四个定位”扎实落实,一批大的项目落地见效,引人注目的京张高铁和大兴国际机场已建成投运,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贯通,“轨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一批产业转移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有力推动我省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空气质量显著改善;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重点片区和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展开,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千年秀林”和“三校一院”建设加快推进;冬奥会场馆和配套设施基本建成,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首都“两区”建设步伐加快。


经过多年努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中期目标基本实现,这为我们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远期目标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在推进协同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生态保护的管理体制尚需进一步完善,一些改革创新举措还处于试点、示范阶段,需要加快总结普及等。这些短板和不足,需要在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加以解决。


对标远景目标要求,勇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树立必胜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并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从我省实际出发,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雄安新区基本建成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和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示范区,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取得新成效,形成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新的增长极”。这就要求我们,对标远景目标要求,切实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坚定不移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任务,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突破。


从现实看,过去京津冀协同发展处在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向广度和深度推进遇到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下更大气力推进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坚定信心,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勇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持续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


抓住重点凝心聚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见效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积极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一是突出“一个核心”,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紧紧围绕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以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为主线,精心培育一批规范高效、富有特色的承接重点平台,在产业转移中强化产业链的聚集作用和协同效果,增强产业转移的针对性和承接平台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共赢发展。二是实现“三大领域”新突破,持续加大交通、产业和生态建设力度。要加快建成安全、便捷、智能、高效、绿色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实现“轨道上的京津冀”;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推动我省产业优化升级,实现与京津产业协作互补向高端化发展;深化联建联防联治,完善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好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区,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三是集聚先进要素,构建京津冀一体化大市场。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的自由流动,形成统一开放、相互贯通的京津冀一体化大市场。四是积极参与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资源合理配置、创新主体布局优化与创新成果高效对接,实现创新资源开放共享、高效利用。完善区域协同创新的资源共享机制、创新人才交流机制、创新成果转化机制等,通过与京津共建科技联盟、科技园区等形式,采取政策移植、政策创新和政策突破等措施,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生态系统,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向我省流动,实现共享发展。五是借力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好公共服务承接。以大专院校、医院、科研机构为重点,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向我省延伸,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带动我省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全省发展。一是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高质量规划高质量建设,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抓好智慧城市、海绵城市、交通路网、水利防洪、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快“千年秀林”建设,推进净水护堤林、水源涵养林、生态经济型防护林等白洋淀生态林带建设。从制定规划、搭建平台、营造环境等方面集聚高端要素资源,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精英团队,引进国际一流企业、科研机构、大学等,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创新高地。对接和落实疏解项目清单,推动北京高校、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实施,借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升周边城镇化水平,实现互动发展,形成区域发展和城镇体系新空间、新格局。二是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发展建设中,必须打破传统体制机制束缚,集纳国内最新改革成果,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要在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城市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建立吸纳人才的激励机制、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多级联动的生态环保机制、打造高效运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形成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体制机制,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和机制,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制度体系。


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一是高质量做好赛前筹备和赛中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打造一流冬奥场馆设施以及相关基础设施,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安全、顺利举行;构建平赛结合、适度超前、互联共享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抓好竞技备战和冰雪运动发展,高水平筹办“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提升赛事服务和保障水平。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水平携手北京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二是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张北地区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冬奥遗产计划,加强场馆赛后综合利用,发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等;加大冰雪运动普及力度,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和“冰雪+”产业,构建冰雪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等绿色产业体系;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和植树造林工作力度,建设张家口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承载能力,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