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建精神 加强民建形象塑造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形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我国的政治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互补作用。塑造良好的政党形象,既能够增加政党内部的向心力、凝聚力,还能增加社会各界的政治认同,进而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民主建国会建会75周年,挖掘民建历史,弘扬民建精神,加强民建形象建设能够强化民建会员及社会各界对民建的政治认同,有效提高参政议政效率以及更好的彰显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科学性。

1945年建会伊始,中国民主建国会就积极投身爱国民主运动,声援配合了解放战争;建国之初,参加人民政协共商国是、积极协助恢复国民经济、推动公私合营;改革开放以来,助力改革开放,推动国家法制建设;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民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回顾75年的历程,民建作为中国政治舞台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在各个历史时期均发挥了自身重要的作用,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值得赞颂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是民建精神的集中体现,值得所有民建人为之骄傲和向其学习。

一、集中力量整理会史,总结和提炼民建精神

一个政党能否被社会各界认可,其成长的社会历史形象是关键和基础,一个政党要保持强大的社会动员力和政治凝聚力,就必须善于挖掘整理和弘扬传承自身发展的历史,从中汲取宝贵的精神营养,更好的塑造成功的历史形象。深刻挖掘整理政党历史,对于发扬政党精神,塑造良好的政党形象有着积极的深远影响和现实意义。

民建中央、各省民建、各市民建应当集中力量,组织人员进行会史的全面挖掘和整理,将能够体现民建精神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编辑成册,并进行不断的增补完善,供广大会员参阅学习。

同时,通过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召开民建会史的研讨会、举办主题征文活动,并以文学、影视、音乐、戏剧、绘画、雕塑、舞蹈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民建历史,让民建会员和社会各界更多的了解民建精神。

二、通过宣扬历届民建领导人形象,推动民建形象建设的进一步深化

政党领导人作为政党的杰出代表,代表着整个政党的形象。塑造政党形象需要注重顶层设计,借助于对政党领导人形象进行具现、打造和宣扬,突出领导人在当时的社会政治背景墙下,高尚的政治情操、崇高的道德水准和出瑞拔萃的能力水平,通过对领导人形象的打造带动整个政党形象的提升。

从第一届以黄炎培主任委员为首的民建中央委员会,到如今第十一届以郝明金主席为中心的民建中央委员会,每一届民建中央委员会领导人都是民建极为优秀的杰出人物代表,对推动民建的自身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对历届民建领导人的先进事迹进行挖掘和整理,集中体现民建领导人的政治素质、工作作风、道德水准、能力水平及历史贡献,具现、打造并宣扬其光辉形象,增强社会各界和民众对于民建领导人的政治认同,也必将对民建的政党形象建设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

三、通过现代传媒方式展现民建风貌,塑造良好的政党形象

现代传媒是民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现代媒体为政党自身形象建设开辟了新的途径和更加广阔的平台。借助对大众媒体的创新和运用宣传民建自身,能够帮助民建进行全方位形象建设展示。

借助现代媒体的作用,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向社会展现民建的良好形象。一方面,可以将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民建支援抗美援朝、民建响应社会主义改造等历史性事件影视化,在弘扬中国共产党丰功伟绩的同时,也展现出民建在其中的历史地位及做出的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在民建中央所建立的新媒体平台账号上推出“每日一星”等民建人物专题,由各省市民建负责提供精品文章和视频,打造有相当社会影响力的账号,成为展现民建风貌、宣传民建历史、弘扬民建精神、塑造民建良好政党形象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