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会史 学会章 争做新时代民建人


2020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也是这一年,组织对我进行了个人考察。75这个数字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在我接触到中国民主建国会后,通过深入学习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历史和章程,深知民建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心中便会因自己将要是民建的会员而多了一份温暖、一份责任、一份骄傲!中国民主建国会自1945年在重庆成立后,转瞬已走过近75载的光辉岁月。在这光辉历程里,民建会员积极投身中国革命事业、经济发展建设,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新中国的诞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民建半个多世纪走过的道路,是顺应历史和时代的要求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光辉道路。在民主革命时期,民建团结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建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努力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在长期实践中,民建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紧密联系的历史特点。正是这些,令我对中国民主建国会拥有着无比的崇敬之情。

对于我即将成为的新一代的、新时代的民建人,要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有着的无限热爱,与前贤先烈为同道,与人民群众为同伴,必须时时刻刻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自己的企业,遵纪守法,自觉遵守民建的章程,履行会员义务,执行民建的决议,不断求索,不断进步,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新时代的民建人。

争做新时代民建就是要在思想建设上从严从实,信念坚定不动摇,与国家齐发展民建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其中的一员,始终把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与政治素养放在首位,做政治信仰坚定的民建在各级领导地关心指导下,借助组织带动和党外干部之间的交流学习机会,积极主动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加工作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不断焕发学习热情,并主动应用于工作实践。在日常学习中,还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以来,注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充满信心,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不断深入与其他会员沟通交流,结合会章会史、时政要闻等组织材料,定时与会员们分享,不断继承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力争夯实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养成习惯,不再局限于某一时间,随时随地都与会员在群内分享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会务相关的优秀作品或是新闻消息。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有意识地提升理论水平,不断打好思想基础。

争做新时代民建就是要在工作学习中克勤克难,深入一线不漂浮,与人民共命运注重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社会活动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需要去关注,要为之去奉献。以实际行动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争当基层群众的的服务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一方面,要全方面提升自己。要深入一线、扎根基层,不畏风雨,不畏艰险。另一方面,深入基层,调查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分析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好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疏导群众情绪,积极协助解决关乎群众的实际问题,积极协助调解、处理民间纠纷,助力社会和谐稳定。也要积极在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抗灾救灾等方面献爱心、送温暖,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群众。要深入到村组院落、田间地头,调查当地社情,了解基层民意,了解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了解基层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看法、意见和建议等。唯用真情真心,切实传递民建声音。才能承担起宣传、调研、参政议政等重要任务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历史机遇、不负青春韶华。

争做新时代民建就是要在方式方法上创新创造,敢于担当不退缩,与时代同步伐从革命前辈的手里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这代人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历史任务,不断保持和发扬民建的优良传统。我们的会史,正是一部描述中华民族走出劫难、挺起脊梁的鲜活教材。会史记录着新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一个又一个奇迹,这其中的经验和智慧无不凝结于民建的历史。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方面,要深刻领会,用心思考。不仅要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民建的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每一个决定都经过深思熟虑、冷静权衡。如果只学其法、不究其义,一味效仿而失去了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就很容易陷入迷惑不解的境地,寻求出路、解决问题就更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理论联系实际是民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今天,我们学习民建的历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不断创新创造工作中的方式和方法,用以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学好民建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

选择加入民建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新时代的民建人,当自觉扛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大旗,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勇于变革创新,继续经受历史考验今后,不论是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中,我都会牢记作为新时代民建会员的社会责任,展现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应有的风采和担当。把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所学所悟转化为推动民建组织建设和提升履职能力的强大动力,乐于奉献,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努力为民建组织增光添彩。终将携手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建设民主、富强、文明的伟大祖国而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