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脚步,追逐理想


 

入民建,有些感怀。人到中年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与其说是理想其实更是归属,也是一份走出小我、走向大众的社会责任。2019年12月28日,在民建会旗下宣誓后,我获得了一个身份,也获得了一份责任,有一点激动,有一点舒畅,有一点释怀。释怀之后,我意识到该承担的这份责任也开始了。

学而时习,时不我待。坦然而讲,大学毕业至今、工作之外,已有群众身份多年,我确实缺失必要的政治理论、时政思维和知识积累,更谈不上志存高远的人生理想。加入民建组织,我不能再无视自己的匮乏和短板。这个年纪已经少了些许浮躁,正好可以静下心来学一学、想一想,何况这也是自己努力就能做到的。自递交入会申请时起,我就开始认真学读民主建国会章程,也时常阅读省、市民建的会刊杂志。学习必要的时政知识,充实自己的理想信念,这是我现阶段的必修课。

作为新会员,我参加了民建秦皇岛市委组织的几次业务培训。从“全市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讲座”到“民建新会员培训”,再到“民建秦皇岛市委骨干会员培训”,每一次都受益匪浅。通过深入浅出、脉络清晰、理论结合实践的一次次学习,我了解到民建发展的光辉历程、民建优良传统的形成、发展和内涵,特别是在“坚持爱国主义的思想基石、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这五个方面有了更深切地领会;我也领悟到在“什么样的中国才是伟大的国家”这样深刻的命题之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根于天性、始于修为、成于进取的大国文化基因”,还有我们一路走来的“不忘初心的文化底蕴和价值支撑”,虽说这些认知我还不能完全消化,但对于心灵,这些依然是及时雨般的透彻洗礼。正是基于此,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理论学习的确还需要很大的提升空间。既要做到理论清晰、政治坚定,还要理论结合实践,落实学习效果,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和做好的,“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和学以致用”应是我在这个年纪还要继续执着和努力的方向。这些点滴学习,我都让自己慢慢整理和记录下来,形成一本小册——“我的民建”。尽管现在内容不多,但小册总归会越来越丰满。在这本小册里,我又能审视到自己了——这是一位时政“小白”的成长。

以人为镜,时常自省。作为规划设计从业人员,我被分配到了民建秦皇岛市委市直的科研支部,这成为了我本职工作之外的第二身份。我们科研支部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大概不足二十人。到了支部才发现,这里从各位主委到每个会员都是我市科研院所、研学机构的业内专家、学者和资深前辈,大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退下来,却依然在统一战线上继续奉献,在基层组织中不断拓展实践,关系国家、关注民生。在他们面前,我竟又成为了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但也是无处着力、无所适从的“年轻人”。

我们支部的孙老师一直是灵魂领军人物,从来都是自带气场和大家风范。老师人也精神爽朗、幽默诙谐,和我们在一起从不会冷场。能叫大家,自然就是可以谈经论道或是腹有诗书的,每天都会发布的诗作,竟会让我这样的新人除了仰视和点赞而不能说出夸赞的语句,似乎夸赞每句都会相形见绌。还有我们的冯主委、邵老师和张老师,他(她)们都会时常和我们新人讲起那些激情年月,那年代大学生都是祖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们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真正为国家建设不遗余力地贡献着。每次面对老师们,我都会认真倾听,倾听那些岁月背后的故事,倾听那些故事背后的精神。我们受益的更是这种精神动力的源泉——没有浮躁逐利的年代气息,只有大国小家无我的时代气节。我还积极参加了我们科研支部组织的下乡扶贫行动,各位主委和委员们不辞辛劳,组织车辆、筹集物资,送到特别困难户的家里。赶上年前下乡走访,主委和委员们早早就准备好了笔墨纸张,到村委会搭好工作台,给村民们写春联,多少不限,多多益善。看见老百姓们满意地捧着自己的春联回家,满脸都是幸福和珍惜的表情,我都会满心的感动——这真是帮扶帮到了百姓的心坎里。这些倾听、讲解还有这些社会实践的感受,都是我工作之外、意料之外的收获,比起他们,还算年富力强的我更没有不努力的理由,虽说术业有专攻,我还是可以尝试去做一些事,改变曾经不谙世事的态度,用热情和激情去适应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平台、格局和机遇,我也相信,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位朝着目标、踏实肯干、认真进取的人。

理想不远,寻路前行。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就是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好民主监督。我们国家正处于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需要凝聚多方智慧和力量,办好事、办大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从自身业务来讲,接触城市规划领域二十年,每个城市的现实问题确实值得城市管理者去反思,这些都是城市治理的常态化问题,也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基于此,我没有更多地建言献策,也相信我们国家在治理能力上能够日臻完善,但还是会以基层的视角去关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所能延伸的各个角落,务必求真务实。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新的使命。十九大报告已经阐述“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方位决定方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赶上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当前的国家使命是基于“两个百年目标”的伟大理想;每个公民的使命自然是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夯实基础、添砖加瓦、众志成城。为实现百年梦圆,新时代的我们更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共同致力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让各民主党派成为中国特色的同心圆。2020年,我们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已历经75年光辉历程。从历史进程中走来,我们携手各个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担使命、同经风雨;走进新时代的号角下,我们继续同心同德、凝聚共识,去共同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

对于大众的我也要有小众的理想,那是在成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的一刻,为自己的中年树立的人生航标——自省、自律、自强。自省才能知不足,自律才能明心智,自强才能走出一方天地。心有所想,行有所至,事有所成。对于这样年纪的我,学习力、思考力、行动力和实践力不可或缺,凡事还应如《礼记·中庸》中讲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也许,成功就是在平凡中做出的不平凡的坚持,于我,力所能及的地方就是远方,这样的理想应该不远,也一定能够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