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民建三十年



三十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我阅读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历史。那些如黄炎培、胡厥文等民建前辈们的爱国思想、睿智博学和他们知古察今、质朴无华却针砭时弊的观点,让我深深为之心动着迷。

从那时起,我选择了民建并渐渐地将它做为此生追求与为之奋斗的目标和信仰。何为“信仰”?信仰就是将自己人生的目的寄托在一个外在于自己的并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精神。

几十年来,从一名准会员到正式会员,我亲历与见证了民建张家口的发展和滴滴点点。

2017年民建张家口市直基层委员会成立,承蒙民建市委领导的信任,我加入了市直委员会干部班子。

当时,由于长期以来民建张家口内部监督机制的不健全,监督工作失之于软,监督制度失之于宽,导致民建工作疲而不振。会员们人心涣散,思想认识不够到位,甚至错误的认为民建工作不需要监督,没有组织观念,缺乏组织意识,一些基层组织处于较弱甚至涣散状态,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例如对会员遵守章程、履行义务、保障权利等情况监督不到位,决策机制不健全,没有完善不合格会员的退会机制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在20175月编写了《加强我市民建组织监督》。建议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宣传,抓好参政议政理论教育,帮助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自律和他律意识;强化职能,着力班子领导能力建设。实事求是,杜绝以情提干,要重以德、智、才、思想品质选拔领导班子。

延安之旅的红色教育,令人感慨万千,让我更多更正确的了解了共产党,意识到共产党才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所在,是中国驶向全面小康社会与国家富强这艘航船的合格的掌舵者。民建前辈们的拳拳服膺之进步初心,正是来自于黄炎培与毛泽东主席著名的“窑洞对知心交谈,由此孕育诞生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是民建立会之宗旨

做为民建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关心社情民意,不仅仅是去了解,更要务实的去帮助解决。自参加民建以来,我牢记自己做为一名商人对社会的应尽责任。多年来,累计个人或参与为十几个乡村社区捐款捐物,为12000多名贫困患病者及孤寡老人提供捐款帮助。

参加民建工作,让我认识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也为之感到自豪与欣慰。

中国民主建国会立会75年的今天,正值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期。如何适应发展变化,顺应发展规律,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寻求新的动力生成,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存在着风险与挑战。我们要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执行服从党的政策方针,激发灵魂深处的动力,创新务实,为党分忧,为国效劳,更加积极履行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