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我坚定的政治信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加入民建组织,已经5年了。回想起最初加入民建,是源于我对民建峰峰矿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武丽芳的了解。武丽芳在峰峰担任主委多年,她为人热情爽朗,工作风风火火,在她的带领下,峰峰民建的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峰峰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全国、全省、全市先进支部。

2015年,在武丽芳主委的引领下,我对民建组织有了初步的了解。了解到民建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也知道了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孙起孟等都是民建的先贤,通过阅读相关文章,被他们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操和为国为民兢兢业业、舍身忘我的高尚风范所感动,使我对民建这个组织充满了渴望,2015年6月,我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为民建中的一员。

民建邯郸市委会和峰峰矿区基层委员会高度重视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先后组织我们新会员学习了民建的会章、会史、会的优良传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以及提案、社情民意如何撰写等等。通过参加学习培训,我对民建这个组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了解到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在成立之初通过《政纲》、《宣言》具体阐述民建的政治主张,即以民主和建设为宗旨,提出推进民主、反对独裁,争取和平、反对内战,要求建设、反对破坏的政治主张。民建成立以后,积极投入到反内战、保和平的民主斗争。1948年4月民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1949年9月民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制定《共同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此,民建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参政党,要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此,我把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作为发挥自身作用的重要手段,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主动认领调研课题,深入分析思考,认真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其中,《关于加快美丽庭院创建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调研报告》被民建中央采用,执笔的《关于将旅游业打造成河北优势产业》被列为省政协2018年度好提案和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乡村实现全面小康的建议》、《消除疫情负面影响 助推经济稳健发展》等调研报告被民建邯郸市委采用,《关于我市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的几点建议》、《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诚信邯郸品牌》等调研报告被邯郸市政协采用。我本人也被民建河北省委、民建邯郸市委多次评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在民建河北省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总结表彰会上,我有幸作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我有幸成为民建河北省委妇女委员会委员、民建邯郸市委会委员,也因此有幸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民建会员。他们中有企业家会员,在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不忘饮水思源回馈社会;有业界精英,不仅拥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在行业内建树颇丰,而且积极参加民建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扶贫济困,奉献爱心;有政府部门领导干部,思路开阔,脚踏实地,心系群众,一心为民。在与各行各业会员的接触和交往中,一方面,我感到自己的视野在不断的开阔,思想在不断地升华,信仰在不断地坚定;另一方面,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这也激发了我不断努力、尽快成长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8月,我作为参政议政骨干参加了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来冀作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宣讲报告会,孙东生副主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与理论创新、深化政治交接努力提升民建会员的履职能力等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分析,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与大家交流了体会。他的宣讲报告政治站位高、思想内涵深,家常话中蕴藏着深刻的生活经验、人生哲学。孙东生副主席在会上对民建会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即:要做信仰坚定的民建人,要做具有履职能力的民建人,要做一个有作为的民建人。这使我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作为一个优秀的民建会员,不光要信仰坚定、具备履职能力,还要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因此,几年来,不管是在哪个单位工作,不管是任职哪个岗位,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和工作,力求做到勤于钻研,精于业务,勇于创新,力求能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得到组织和社会认可。

2019年6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民建邯郸市委会机关挂职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和市委会的领导同事一起到贫困山区、革命老区开展健康义诊、文化惠民活动,一起到学校、敬老院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一起到会员企业为会员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看着老人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听着村民发自内心的赞扬,感受着会员企业一天天的变化,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骄傲,也更明确了今后的努力的方向,那就是在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中感受人生价值。

回顾5年来我的每一点滴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民建这个团结、奋进、和谐大家庭的滋润和熏陶。在今后,我将加倍努力,不辜负组织的关怀和帮助,努力为民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