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入会初心,继承民建传统


2016年的春天,我当时正在经营一家名为“河北创客乐园”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京津冀一体化的背景下,恰逢民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支部到石家庄市走访交流,并莅临园区参观。起初我并不了解民建,在参观的过程中,谈起民建先贤和当代精英,才有所了解。我从小酷爱钻研历史,因此对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等爱国民主人士早已钦佩有加。因从事科技企业孵化工作,对有“中国风险投资之父”之称的成思危先生,更是顶礼膜拜。这次参观之后,我积极与民建组织对接申请入会。后经组织同意,正式加入民建。

不了解会章,就不明白前进的方向;不了解会史,就缺乏前进的动力。学习会史是爱会的源泉。民建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它有些怎样的历史和传统。带着这个问题,开始了民建理论研究的学习和钻研。中国民主建国会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部分、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民建的本质是政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团体和组织。成为民建会员,即具备了“民建”的政治身份。因此每一位会员都应具备政党意识,才是合格的会员。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章程、主张和信仰。那么作为民建会员,应该遵守民建的章程,接受民建的主张,信奉民建的宗旨。

民建从何而来?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的统一和民主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一些有识的教育家和实业家分别认识到,由教育救国、实业救国走向民主救国的大势,因此民建应运而生。密切联系经济界,致力于民主建立国家、民主建设国家,即民建之初心。在成立大会上,胡厥文说:“本会非少数人垄断之团体,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以国家民族为前提,我们是代表全民的。本会绝对与全民一体,本会工作前途之成功即全民之成功。”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今年民建即将迎来成立75周年。如何追溯民建初心,担当历史使命?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二任主席胡厥文提出民建三大优良传统第一,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第二,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三,坚持自我教育。


一、坚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爱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政治共识,也是民建人的立身之本。民建立会就是为了实现“天下为公,民主建国”的崇高理想。入会后,让我震撼的是一代代民建人的爱国精神。早在民建成立之初,即提出“以国家民族为前提,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号召。新中国成立后,为恢复国民经济发展,针对当时出现的财政困难、物价上涨等重大问题。章乃器向周恩来总理建议发行公债。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发行公债的决定。在认购公债过程中,荣毅仁代表申新纺织厂认购60万份。在民建会员的带动下,上海市工商界掀起了认购热潮,共认购2678万份,占上海市公债总数89%。其中民建会员李国伟个人出资28亿元,并决定将这笔公债捐赠给政府,中央统战部根据当时政策没有同意。然而李国伟决心已定,专门请人刻了一枚图章:“支援建设,永不兑现。”1978年,李国伟因病逝世,临终前叮嘱夫人在定息存款发还时捐赠。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民建总会举行扩大会议,通过了《全国工商界团结起来,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的政治报告。随即天津市工商界举行4万多人的示威游行。上海市民建会员捐献飞机179架。民建领导人胡厥文、胡子昂、章乃器先后赴朝慰问志愿军战士。吴蕴初亲自送女儿上前线,他说:“我爱我的女儿,但更爱我的祖国。”爱国是一个人拼搏奋进的不竭动力。

不忘初心,饮水思源。2018年11月民建河北省委安排我参加民建中央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骨干会员培训班。其中有半天是安排参观民建中央的会史展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发现,中央会史馆多数资料都是复制品。与工作人员交流,才知道中央缺少原始的资料。记得民建创始人之一章乃器先生一生向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捐献藏品各是1127件。2017年12月28日国家博物馆举办“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其中经专家组遴选具有极高学术和艺术价值的文物就有110余件。让我真实感受到了民建人大公无私的爱国情怀,愿继续践行章乃器先生“变家传之宝为国家之宝”的义举。平时就喜爱收藏的我,顿时生起了一个念头,帮助会中央收集更多的会史资料和先贤遗物。我认为,每一位会员都应该运用自己的专长来为组织增砖添瓦。

自此我开始了民建会史资料和先贤遗物的收集、整理工作。第一步,先是从民建河北省委宣传部找来一部分会史书籍和各类邗物。从中整理民建历史上发生的重要阶段,我把它按照时间和次序分为十个阶段,从早期的中华职教社、迁川工厂联合会到当代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和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的举办。第二步,从民建发展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中筛选重点,然后分别拉列名册。第三步,确定了关键的事件和人物后,把收集的重点放在了先贤书画作品、古籍图书、历史资料三个部分。第四步,三部分的资料为了保真和有效,要分别从不同渠道进行收集。书画作品是我一直喜欢收藏的品类,针对民建先贤的书画作品,主要是通过全国有知名度的拍卖会和自身熟悉的画廊、书画收藏爱好者处购买。古籍图书主要是集中在北京市的潘家园、南京市的板仓街、武汉市的崇仁路、成都市的府青路、济南市的工商河路、广州市的珠海中路等收藏品市场。历史资料主要是通过拍卖会和以上列举的古玩市场。

一年以来共收集相关物品19件。其中8件于2019年8月30日在民建河北省委范社岭副主委的带领下,与部分省委机关干部一同到民建中央进行捐献,捐献的物品包括胡厥文主席1982年书法作品;胡子昂副主席1985年书法作品;孙起孟主席1994年书法作品;毛泽东主席1948年出版的《论联合政府》单行本;孙晓村副主席1930年出版的《宪法ABC》;孙起孟主席1948年出版的《句和词》和1952年出版的《写作方法讲话》;章乃器副主席1984年出版的《科学的内功拳》。

另外11件于2019年12月18日,在民建河北省委办公室刘俊东副主任的陪同下到民建中央进行捐献,捐献的物品包括周士观副主席1977年书法作品;1956年大公报社出版的《人民手册》,内有民建一大的会议内容及黄炎培主席开幕词全文;章乃器副主席1936年出版的《中国货币金融问题》;1945年抗战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民主与独裁之争》,记录了民主党派拒绝参加伪国大的内容;1955年出版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的新阶段》,内有李烛尘副主席的一篇发言;1959年出版的《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内有黄炎培主席在第二届全国人大上的发言;黄炎培主席1946年出版的诗集《苞桑集》和1954年出版的诗集《红桑》;安徽省地方银行发行的纸币,设计人是章乃器副主席,纸币上有章乃器的名字;有胡子昂副主席落款的重庆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任命通知书和重庆市工商联的聘书、信封。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收集、捐献这些藏品。因为这些东西在个人手上只能充实一个人的知识。捐献给民建,就能弥补历史上的空白,对民建的理论研究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会史是会员爱会的源泉。我会把收集史料、研究会史作为自己在会内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坚持下去。


二、坚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民建为什么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作为民建会员,提高自身站位,增强政治意识,必须要弄清楚的事。这个问题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中国面临着“民主与独裁,和平与内战”的重要时刻。各民主党派应运而生,他们主张反对独裁,反对内战,这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思想是一致的。我曾向民建中央捐献过一本小册子,是1945年解放区发行的《民主与独裁》,上面有时任民盟中央代理主席左舜生发表的:“中国民主同盟拒绝参加猪仔国民大会。”因为共同的政治站位和思想主张,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共同迎接新中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国民经济逐渐恢复;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才有了今天繁荣、稳定的市场经济局面。历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生活。75年以来,民建始终如一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为祖国建设、民族振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过去我对这个问题考虑的不,通过学习会史,了解历史脉络。让自己通过了解民建、爱会,更深入地了解党、爱党。

民建中央原主席成思危先生,曾有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我们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要唱大合唱,就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是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唱大合唱,就要有主旋律,这个主旋律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合作型的政党制度,不同于西方政党理论的一党制或多党制。其具体体现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是由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是:第一,领导指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第二,相互之间在组织上是独立的,在党际关系上是平等的,都以宪法作为活动的根本准则。


三、坚持自我教育

党派自身建设是党派进步性的重要举措,民建在历史上形成了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1959年12月,民建二大在北京召开。二大提出在全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推动全会思想觉悟的提高。具体方式是“三自教育”,即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这种教育方法促使全会达到敞开思想,实事求是,以理服人,提高会员思想认识的目的。民建的历史和现实的进步性,不是天生所具有的特质,而是在75年来自我教育的锤炼和磨砺中逐渐形成的。不忘初心,凝聚共识,并由此而付诸于实践,才能永葆民建的进步性特质。

2018年4月,在民建河北省委的推荐下,我被民建中央任命为中央科教委员会委员。从此开始在民建一个更广阔的的平台上,与其他会员一起交流、学习。记得在2019年5月中央科教委在武汉市召开第二次会议,会上我做了关于《新时期下中小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发言。发言后,在与其他委员交流中,感觉在走向全国平台后,自己的思维和视野还是相对狭窄,思考的问题多在河北省内,甚至石家庄市内。要在全国的平台上参政议政,必须提高能力,增长见识。后来在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武汉市委、包头市委、大连市委、太原市委、临汾市委、廊坊市委、邯郸市委等相关领导和会员的帮助下,我开始了与其他地区民建组织走访、交流、学习的道路。在孵化器建设、中小科技企业成长、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等多个领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此期间,民建河北省委分别安排我参加了江西、四川、甘肃三届“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更是对自己的思维进行了洗礼和升级。

回顾所来径,民建从坚持“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到主动接受共产党领导,从踊跃捐献飞机大炮到协助国家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从小平会五老热气腾腾的火锅宴到中信、光大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从建设多党合作写入宪法到大力倡导推动我国风险投资事业,从为缓解中小企业困境呼吁减税降息到举全会之力抗击疫情……75年的奋斗历程,中国民主建国会无愧为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无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仅是历史负于我们的使命,更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选择了民建事业,必将为此奋斗终生!

 

附录;《庆祝民建成立75周年》诗作

 

《庆祝民建成立75周年》

 

  重庆起航风雨中,

光华转眼耀长空。

职业教育形神俱,

实业报国建设崇。

入会始知辩证法,

参政议政下苦工。

继承先贤勤砥砺,

民建事业道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