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史会章有感



我之初衷,只是想更好的了解一下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史,殊不知再次品读还是爱不释手。它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中国人民的血泪史,如此荡气回肠。民建前辈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震撼了我的心灵,他们广博的知识开阔了我的视野。引我为之动容的是贯穿始终的民建之魂、谱写那段历史的民建人以及那种不畏艰难、不辱使命的精神。

民建之魂

人的高贵在于灵魂,党派也一样。在党的统一战线这个政治联盟大家庭里,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家里的大员,经济界人士的组合,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参加社会建设的实践活动。要求民主、要求建设,这就是民建之魂。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黄炎培先生的“爱国、报国”与胡厥文先生的“实业救国”完美结合,把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其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团结在一起,以自己的方式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积极做着贡献。一路行来,历尽惊险、苦痛,重庆陪都惨案、南京下关事件,为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铺了一条血路。1948年5月,民建第一时间赞成并积极响应了中国共产党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改变了“不右倾不左袒、不偏不倚的中间路线”立场。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漫漫黑夜,或倾家荡产、或受尽凌辱、或被迫害致死,民建会员及工商业者经受住了这场严峻的考验。

民建之人

长久以来,民建会一直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早在1946年社会生产萎缩、民生困苦、百业待兴之时,就涌现出一批踊跃认购人民折实公债的民建之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公债盖上了“支援建设、永不兑现”的印章。民建的历史人物造就了今天的民建团体,而他们的灵气和奉献丰满了中国的历史。现今的民建人,有闻名于世的书画家,企业家、政治新星、律师……

曾经,远离家乡的环境,难以融合的地方人文,让我感觉非常孤独。有幸参加了民建成为一名民建会员,见识了众多优秀正直的民建同志,一起参与组织各类活动,迈开了“脚”、伸开了“手”、喊出了“声”。

民建之使命

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的传统和使命。不管是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社会和经济的转型期,作为一个参政党,民建会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这个使命,这是一份责任,一个民建会员的价值就是能担当这份责任,从自身的视野里去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拿出自己的责任和力量,多建一言多献一策。经济建设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民建会各级组织抓住工作重点,围绕改革与建设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以我们自己独特的眼光和角度,无时无刻不在为社稷民生出谋划策。一篇短文、一次几个人的支部例会,只为探讨时下经济发展和社情民意等等。看到那些优秀的民建会员同志,致力于社情民意的提出、提案质量和可操作性的探讨、课题的转化,我深深为他们的热心和认真所感动和折服,因为这是不断践行民建会章的最直接体现,也彰显了民建会员心中的执着和奉献。

民建宛如一条河,众多同行者如溪如流,彼此碰撞融合,犹如阅读一本好书,又如吸吮琼浆玉露,让人不禁迷恋而忘返。我深深体会到任何一朵博击的浪花都不过是沧海一粟,前行的路上,不仅要彰显个人弄潮的能力,还得有同行者;“微斯人,吾谁与归?”,百川归海,自当融入民建的滔滔之水,博采众长,学会思辨,促进自身思想境界和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