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民主党派省委开展第二次政治理论双月联合学习



12月20日,各民主党派省委在邯郸涉县开展了第二次政治理论双月联合学习。此次联合学习由民盟省委主办,民革省委主委卢晓光、民盟省委主委边发吉、农工党省委主委王宝山、九三学社省委主委葛会波和各民主党派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人员参观了中共中央“五一口号”首发地涉县沙河村,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意义;实地考察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切身感受当地“十三五”建设的成就;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聆听了八路军浴血太行的革命事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召开学习座谈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主题,各民主党派省委主委及部分副主委进行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联合学习是各民主党派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形式。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领会了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战略意义,科学认识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特征和实践要求,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团结和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四五”发展目标上来,把履职方向聚焦到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王连灵、范社岭、葛瑞江参加联合学习,范社岭发言。发言全文如下:

 

广泛凝聚共识 强化责任担当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回顾总结“十三五”工作,展望擘画“十四五”蓝图,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对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持之以恒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政治思想引领,在思想认识、履职担当、自身建设上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通过加强学习凝聚共识

干事谋业,思想先行。民建省委始终坚持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全面准确把握其历史方位、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广泛凝聚政治共识,筑牢多党合作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想信念。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中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求真理;坚持联系实践学,紧密结合参政履职实践,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坚持创新形式学,按照组织和个人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统一、线上和线下相协同的原则,灵活采用会员们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把高深的义理讲清楚,把抽象的道理讲明白。新冠疫情的应对,更强化了“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对比,充分证明了我们道路的正确性,必须坚定不移地珍惜好坚持好。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十四五”规划目标奋斗中去,深入基层做好宣讲工作,把政治思想共识凝聚的更广泛、更紧密,展现多党合作新气象。

二、强化责任担当,通过履职尽责凝聚共识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十四五”时期我省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民建省委将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新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策。要把中央和地方《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规划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贯彻落实作为重点,聚焦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立足民建特色优势,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着力点,在精准选题上多动脑筋,在调查研究上多下功夫,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展现参政党新作为。

三、加强制度建设,通过规范管理凝聚共识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制度建设必须要管用、可行,要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适应形势变化和党派成员状况变化,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建章立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全过程。完善政治思想建设、班子建设等各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监督,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既要坚持制度“上墙”,又要做到责任“上心”,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为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参政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制度,促进各项制度的高效运行,推动自身建设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展现团结向上、积极有为的参政党新面貌。